济南大部分家长都得为孩子作业签字 老师们干啥呢?

2017-09-19 09:41:00来源:舜网-都市女报作者:韩晓凤

  最近,朋友圈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浙江一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这一消息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但也同时引来一些家长的顾虑:没有了家长的敦促,孩子是否还能自觉完成课后作业?

  现状:济南大部分家长都得为孩子作业签字

  近日,浙江一小学发出了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公约中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该学校为何会提出取消“家长作业”?原来,该校校长在和家长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家长要检查作业、要纠错、要批改,很多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压力,他认为学校有必要科学引导,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提倡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由老师承担起应担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济南大部分家长每天回到家,也“兼职”着另一份不得不完成的工作——为孩子检查、批改作业并签字。“学校有要求,孩子的作业家长检查、修正完之后,需要签字。”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朱女士说,孩子在上小学一二年级时,几乎每天都有需要她签字的家庭作业,家长如果不签字,孩子很可能在学校受到批评。为此,朱女士每天回到家吃完晚饭后,便开始了另一份工作,“从晚上7点开始写作业,基本上都得到9:30才能结束。”

  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他几乎每天都在“监督”着女儿的作业。前几天,他批改作业到晚上12点才结束。“每天工作很累,回到家还得为孩子改作业。当家长确实挺累的。”胡先生说。

  声音:“家长作业”取消与否 仍将为孩子检查作业

  为孩子批改作业很辛苦,但对于学校该不该取消“家长作业”,济南家长的声音却不统一。支持取消“家长作业”的家长认为,“检查作业是老师的工作,不是家长的工作。”“家长把作业都批改完检查完了,老师们干啥呢?”“检查作业让家长签字,是老师惰性的体现。”

  另外一部分家长认为,虽然为孩子检查、批改作业增加了自己的负担,但不管“家长作业”取消与否,自己仍将为孩子检查作业。“检查、批改作业确实挺辛苦的,但是我能从中知道孩子的学习弱项,便于及时补齐。”“老师还是会再检查一遍作业,但一个班里的孩子那么多,老师精力有限,不可能完全依赖老师,家长还得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如果家长不再检查作业签字了,孩子还能自觉完成作业吗?”

  采访中,不少家长还指出了一种现象:相比于为孩子批改作业,“督促”孩子加快写作业的速度占据了更多的时间,“其实学校布置的作业真不多,但孩子总是要写到深夜。”如何提高孩子写作业的效率?育英中学的杨老师认为,培养孩子的时间规划、利用能力,能减少不少孩子“写作业到很晚”的现状。杨老师说,导致孩子写作业到深夜等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如孩子上课听讲效率低,无法掌握某类题的解题方法;写作业时精力不集中,玩手机聊QQ,或拿着手机蹲厕所等。而学生在校期间的碎片时间利用不好,同样会无形中拖延写作业的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