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来袭:学员抢着提前过关 教练称严格其实更好

2017-10-09 10:13: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戴升宝

  交运驾校教练在交流驾考新规如何应对。(戴升宝 摄)

  转眼之间,十月已至,对想学车的普通市民来说,“2017年驾考新规落地”好像不是个好消息:以后考驾照将会越来越严,拿到驾照将会更加困难。这句话也将不再只是说说而已,正在变为现实。

  很多抢在九月底前考出来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学员这会儿也许正沾沾自喜,很多未能过关的学员,可能为不得不接受更严格的考试而忧心忡忡,仿佛吃了大亏似的。

  业内资深人士对此认为,驾考新规的实行,对新学员是好事,他们多练习了驾车技术,能在日后独自驾车过程中更加从容,避免了很多事故发生。

  驾考新规

  考试难度增加很多

  很长一段时间来,很多市民对今年要实施的驾考新规畏之如虎,有的人甚至抢在炎热的七八月份考出驾照来。当所谓的“最严驾考新规”落地后,看过驾考新规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新规中难度较大的多在科目二,科目二算是三项考试中较难的一项,现在又增加时间限制,等于说是让本身就有难度的科目二考试又提高了一个档次,技术不行的学员,不好好学习还真难过关。就连有几年驾龄的老司机在驾考新规面前,要是再参加考试也会手忙脚乱,甚至控制不好时间。

  对此,山东交运驾校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驾考新规难度加大,济南各驾校早就提前做了准备,所以新学员参加考试时影响并不大。

  为积极应对驾考新规带来的学车变化,交运驾校召开了专题教学研讨会,组织全体教练员对新版驾考评判标准条款进行集中学习,对调整内容逐一重点讨论,制定教学调整计划。他们组织全体教练员在训练场地进行了实际操作,实地探索如何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帮助学员快速适应和掌握考试要求。同时,还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调整,以确保新旧教学大纲平稳过渡,让学员可以快速适应、掌握、拿证。

  自9月中旬起,山东交运驾校已经在日常教学中开始按照新的教学大纲教学,帮助学员提前适应考试要求,顺利参加节后考试。其他驾校也采取了类似的应对措施。

  学员应对

  抢在节前考科目二

  面对驾考新规,虽然济南各驾校及时应对,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学员面对新规能正常通过考试,但对学员来说,看法大不相同。抢在9月中旬考出驾照的学员小王告诉记者,这几年,考驾照越来越难,作为一名上班族,实在没有太多精力用在学习驾驶车辆上,能早点考出来就早拥有了合法的驾车资格。

  像小王一样,很多学车一族都有类似想法。记者从济南各大驾校了解到,很多学员抢着在9月份预约考试,以期在“十一”之前考出驾照来,成为有证一族。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在“十一”之前考完所有科目,也要想办法考出科目二来,因为这是大家公认的增加难度最多的一个科目。

  学员小张告诉记者,新规科目二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时间不能超过90秒,这对学员来说是个很大考验,毕竟,作为一个初学者,不限制时间还可以从容应对。一旦限制时间,他就发慌,本来在规定时间内能做完的,因为紧张,操作变形,造成失败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特别对那些心理素质不好的学员,在新规下考试更加麻烦。

  尽管各大驾校在9月初开始给学员分析新规,提出应对措施,也引导学员增加练习,不要为了躲开新规而抢先考试,仓促上阵。但对一些急功近利的学员来说,这些工作显然不能让他们满意,抢着通过考试也成了他们的选择。

  业内人士

  新规下学员更“沾光”

  有的学员为“十一”前抢考出驾照而沾沾自喜之时,济南驾培行业资深人士——联众舜通驾校教练李云刚抛出了另外一个观点:抢考出来的学员其实吃亏了,在驾考新规下学车考驾照从长远来看其实是“赚了”,提前抢考完全没有必要。

  李云刚告诉记者,说是最严驾考新规,其实并不是一味地增加难度。应该说是有升有降,无论是增加的文明行车指标等细节考核,还是限定时间,本身对学员都是好的,能让他们学到更多的驾驶技巧,懂得更多安全驾驶知识。特别是有关文明行车的细节,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如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直接评判为不合格,这无疑提高了对学员的要求。

  对学员来说,拥有驾照并不是最终目标,安全驾驶才是正道。很多学员通过仓促学习、考试拿到了驾照,但等他真正开上车,却还有很长时间要多加练习。有的人甚至要找专业人士陪同上路才敢驾驶,还要再多花钱和时间。在实施驾考新规后学车考试的学员,在日常学车过程中已经学习了相关知识,加强了某些方面的练习。而驾校为了保证学员能顺利通过考试,也会加强训练,教给学员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可以说,驾考新规下考出来的学员,能更快地适应之后的独自驾车过程,顺利地成长为一名合格司机,驾驶安全系数会更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