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回应“搭售”:整改机票预订 提供无默认可勾选产品

2017-10-11 13: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导 语Introduction

  近日,携程因捆绑销售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携程方面表示,针对消费者对搭售的投诉,携程机票产品已经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分享到:

  最新报道

  韩雪微博怒怼携程搭售 中消协称:已关注到此事

  10月1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消协已经关注到此事,对于进展,中消协也将密切关注。”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媒体报道携程存在“搭售”的行为曾进行过调查。

  携程整改机票产品 推出机票“普通预订”窗口

  10月10日,记者注意到,携程最新推出了机票“普通预订”窗口,该机票预订窗口为携程机票整改产品。与此同时,在携程官网的机票预订页面中,增值产品的选项同样可以取消。若不自行勾选任何增值产品,最后支付的价格即为“机票价格+机建”,无任何其他消费。

  携程到底冤不冤?

  16家机票平台评测:一半默认搭售

  早前,记者对16家在线售票的App进行测试发现,除了第三方售票平台外,还有三家航企官方App上也存在系统自动勾选“航空意外险”和“延误险”等违规行为。

  经报道后,多家存在搭售情况的航空公司已整顿改进,原本存在“默认勾选”情况的海航、厦航、国航等3家航企都取消了默认勾选,保障购票客户自主权。

  但另一方面,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非但没有改进,反而变本加厉,将默认勾选项从1项意外险,增加到延误险、保险套餐、贵宾休息室等,多达三四项。[点击详细]

  民航局明文严禁机票搭售行为

  民航局运输司8月9日也发布了《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中明文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如何实现和解?

  光靠道歉恐怕难以赢得用户的体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在线旅游平台的捆绑消费,实质上是一种强制消费的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权,知情权等。

  携程等平台不会不明白“用户就是上帝”这个道理,但携程等平台的做法却让人看不到任何诚意。这究竟是盈利压力使然,还是行业大佬的心态使然?无论如何,携程这样耍小聪明、给消费者挖陷阱,只会让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用脚投票。携程认为有人说它借此一年赚“100亿”是造谣,但巧设名目赚钱,携程光靠道歉恐怕难以赢得用户的体谅。

  消费者可保存证据投诉举报

  据记者了解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消费者遇商家侵权的,可以保存证据,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