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31枚增雨弹助雨保泉 冷空气来袭最低气温6-8℃

2017-10-11 15:11: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赵璐

  10日,阴雨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降雨补充了地下水源,在护城河畔黑虎泉,三个兽头的泉水喷涌势头强劲。 首席记者王锋 摄

  10日的济南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冬天”,市区气温在11.1℃至14.4℃之间,在“春捂秋冻”的俗语和秋裤之间,请果断选择秋裤。11日的清晨,济南还会更冷,最低气温在6℃至8℃之间。个位数的气温说明,冷就一个字。

  一场强冷空气让北方城市纷纷迎来降温天气。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0日下午较前一天下午,河南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大部及陕西东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达12~15℃。

  10日清晨至傍晚,济南市区的雨就没停。这场绵绵秋雨其实不是“纯天然”的,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从10月7日开始到10日,组织历城南部山区、章丘、长清、平阴全部增雨作业点进行了多轮次、大规模、高密度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0日17:30,全市共发射增雨火箭弹231枚,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8.1毫米,增雨作业效果显著。

  “选择在这个时候人工增雨,主要是考虑到保泉需要,同时缓解秋天干燥的天气状况,起到抗旱作用。此外,秋冬季进入雾霾高发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也考虑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秋雨过后秋雾来。市气象台预报,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阴有雾转多云,东北风3级,11日早晨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17℃左右。11日夜间到12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8~10℃,最高气温18℃。13~14日晴到多云,南风2~3级,气温缓慢回升。15~17日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气温略有下降。

  市环保、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11日济南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可吸入颗粒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