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8款订票APP仅1家无默认勾选 携程火车票搭售更隐蔽

2017-10-12 10:0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李永明

  携程修改界面后新增普通预订窗口,点击后需先看广告。

  先是爆文《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质疑携程“每年坑了消费者100个亿”,后是韩雪怒怼携程卖飞机票搞捆绑销售问题,11日,风口浪尖上的携程手机APP悄然换脸,推出了飞机票“阴阳”订票窗口,一张机票有两个订票入口。购票人一不小心仍会进错入口,被迫消费,买到专车酒店券。

  ■携程动作新增的无搭售渠道,强制观看5秒广告

  11日,携程APP与数日前媒体报道中的界面已有不同,新出了“阴阳”订票窗口。若非携程客服提醒,这一细微变化很难察觉。绝大对数航班,都有了俩订票入口:以往深黄色的“订”字图标下方,新增了一个空白色的“订”。

  “点击空白色的‘订’,进入购票,就不存在捆绑的专车酒店券了。不过进入后,得等5秒钟才能购票。”面对记者疑问,客服说出了解决办法。

  所谓的5秒,其实是广告,想购票必须先看5秒钟专车酒店券广告。界面上打着“购车酒券免广告”“极速预订¥38专车酒店券”的提醒。想买到没有捆绑消费的飞机票,看完广告,还须注册或登录该系统,才能购票。相比之下,最初的深黄色“订”字入口,因无需注册或登录,新打出了“极速预订”的招牌。只不过,购票人需要额外支付38元,购买服务券。

  如果不熟悉这番套路,买机票时遭遇了捆绑消费,该怎么办?面对记者提问,客服称,如果顾客追究,携程会将38元退回顾客付款账户。

  ■行业调查8款订票APP,仅1家无默认勾选

  记者体验发现,国内能购买飞机票的几个主流APP,涉嫌搞捆绑消费的,还有途牛。

  选中具体航班后,途牛订票界面有3种额外收费,考验购票人的耐心。页面下方38元的“贵宾休息室”被默认选中,可以轻松发现,如不需要可取消勾选。另外50元的保险收费是隐藏状态,得点击一行“途牛保险守护您一路平安”,进入下一界面,手动取消默认的勾选。然而38元一张的“接送机券”或“酒店超值券”,即便是研究完界面最小的字,也无法手动取消。

  “如果您不需要,就先付款购买,我们再把钱退到您的支付账户。”11日,途牛客服回应。捆绑消费项目能否改成可选择项目?客服称,会向上级反映,无法回复处理结果。

  记者又体验了去哪儿、艺龙、同程、美团、驴妈妈和飞猪6家APP。除了飞猪,其他5家APP,进入订票界面,都会有默认勾选的消费项目,如不需要,得手动取消掉。唯独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除了机票和机场建设费,没有一项默认勾选的消费项目。

  用不同的APP买飞机票,都有多少额外消费得手动取消掉?记者发现,“去哪儿”是60—125元不等,“驴妈妈”是15元或40元,“美团”最多68元,“同程”最多89元,“艺龙”最多60元。

  ■监管说法明文禁止默认搭售,民航局称会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全国8大航空企业的官方网站,除了机票和机建费,没有任何捆绑消费。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今年8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中明文规定:“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1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新闻办回应本报,携程捆绑消费问题,如果确实违规,会予以处理,有了处理结果会及时对外公布。

  携程火车票搭售更隐蔽 一不小心就“被优先出票”

  虽然机票推出了“普通购票”,但是携程火车票捆绑销售的方式比机票还严重,手段更隐蔽。

  打开携程APP,选择购买10月20日从南京去往上海的G7039次列车。软件显示有票,并提供了“12306预订”“携程预订”“火车票+送票上门”三种买票方式。记者点击“携程预订”,页面跳转到了订单填写,价格显示159.5元。

  票价明明是139.5元,怎么突然多出来20元?原来,订单页面最底部,有一栏“VIP优先出票”。点击这个选项,跳转到二次页面,这才发现:原来携程已经默认给你添加了一份套餐。如果不打开这个二次页面,你可能都不会知道还藏着这么一项。

  这份套餐价值20元一份,包括“享受专人客服服务,尊享快速退改签服务、享受短信提醒服务、含70元租车券”。而这个租车券,必须通过携程租车频道预订自驾。不仅如此,“VIP优先出票”套餐也是丰富多样,每份从10元到40元不等。

  什么是“VIP优先出票”?携程客服表示,“VIP优先出票”套餐主要是针对赶时间的乘客,在票源紧张的情况下,抢到票的概率会更大。凡是通过携程购票的消费者,选择了“VIP优先出票”,携程就会优先服务。如果乘客没注意支付了这份VIP套餐,只要套餐里租车券没有消费,可以在一个月内以“误选”为由申请退款。

  针对“优先出票”的说法,记者也咨询了12306客服。12306客服表示,铁路部门并不存在“优先出票”,只要在车票发售期间,车票现买现出。“其它网站的做法我们不太清楚,也不归我们管。” (据《现代快报》、澎湃新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