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特警:警中刀锋 3万发子弹喂出36名神枪手

2017-10-17 10:1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真正的特警,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担当、有品德。”这是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给特警队员的定位。

  1991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2011年1月,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被公安部列为首批十佳“全国公安特警示范队”。这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先后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赴四川灾区执行“5·12”抗震救灾任务、赴青岛执行奥运安保任务……同时,这支队伍的精锐力量武装巡逻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3万发子弹“喂”出36名神枪手

  “真没有想到,他们能在一个多月里练到这种水平,超出我的想象。”这是业内大名远扬的特警教官刘惠甫对济南特警支队36名参加集训队员的评价。

  今年7月10日,特警支队选拔出36名优秀队员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集训。36名队员克服训练场地高温湿热、场地条件差等困难,埋头苦练。在8月25日的集训汇演中,他们在狙击枪标语靶射击、狙击枪精度射击、手枪速射及战术小组射击等环节获得优异成绩,成为集训汇演中最精彩的节目。

  袁晶,今年三十出头,是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的女特警,在今年的集训中和其他3名男特警组成精度射击小组。袁晶说,大家平时看到的都是影视剧中特警队员生龙活虎的样子,但很少能真正了解他们的付出与甘苦。“集训时正值济南最热的酷夏,练习趴姿一次就要一个多小时,起来后胳膊都是托枪的姿势,好长时间打不过弯儿来。”集训从7月10日开始到8月25日结束,集训队员都没有回过一次家,平时凌晨3点半起床,一直练到晚上9点结束,一整天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即使遇到天下大雨也依然如此。

  “他们有些人是第一次使用高精狙枪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熟悉枪支结构,再到熟练运用射击,确实不容易。”和枪支打了30多年交道的刘惠甫非常理解队员们的辛苦,“他们根本不用靠教官要求,个个都自己加班练习。女特警晚上回到驻地还加练增强力量的项目,因为在射击场上不分男女,最后看的是成绩。”

  袁晶告诉记者,在一个多月的集训中,他们每个人的胳膊肘都磨出了和一元硬币一样大小的茧子。正是靠着济南特警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袁晶和精度射击小组其他队员在120米精准射击时,能一枪命中0.8毫米的钢丝。

  在集训中,济南特警支队用3万余发子弹“喂”出来36名神枪手,这些神枪手凭着过硬的本领24小时守护着泉城百姓的安宁。“特警就要平时练精兵,战时打胜仗。”刘惠甫说。

  200多名队员个个是警中刀锋

  特警姓“特”,特殊的职责决定了特警必须要突出“特”字。

  据介绍,他们承担着参与处置暴力恐怖犯罪事件,参与处置严重暴力性犯罪事件,参与处置暴乱、骚乱事件,参与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担负特定的巡逻执勤任务,为危难群众提供紧急救助服务等特殊任务。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这句歌词成为济南特警200多名队员们的目标,虽然不是每次执勤都用枪,但是用枪时必须要一枪毙命,不给穷凶极恶的歹徒任何机会。刘惠甫告诉记者,济南特警队员中,他比较满意的神枪手有六七个人,现在他们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在去年的“10·21”历城区郭店中学人质劫持案件中,正在演习的狙击队员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找到最佳狙击位置,随时等待命令狙击劫犯。虽然最后没有实施狙击,但是他们闪电般的出警如同一把斩妖除魔的利剑,让现场的人民群众拍手称赞。

  巾帼不让须眉。在济南特警中,有一支目前全省唯一一支整建制的女子特警队——特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这支女子特警队2002年组建,是全省第一支女子特警队。在22名女特警队员中,有参加过海地维和任务的队长齐珊珊,有擅长战术射击的队员景琳,还有擅长手枪速射的郝琰等队员,个个身手不凡。能在120米远处精准击中0.8毫米钢丝的神枪手袁晶,训练之余的最大娱乐就是120米远打矿泉水瓶盖,枪枪弹无虚发。

  女特警厉害,男特警也不甘示弱。前不久,济南特警支队“黑豹突击队”正式授旗,队长李全涛告诉记者,“黑豹突击队”队员要成为精英中的精英、特警中的特警,对他们的要求要比对一般的特警更严、更高。现在,他们已能熟练掌握运用各类枪支,会使用无人机、机器人、侦查球等高精密仪器。特警支队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宜武自豪地对记者说,特警支队就是公安机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专业队、应急处突的突击队、处置群体性事件的特殊群众工作队。

  全员聚力促进特警二次腾飞

  这是一支光荣的团队、英雄的集体。

  近年来,济南特警支队先后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赴青海藏区执行“3·14”维稳任务、赴四川灾区执行“5·12”抗震救灾任务、赴青岛执行奥运安保任务、赴新疆乌鲁木齐执行“7·5”维稳任务、赴新疆喀什地区执行轮训执勤任务,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特警支队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提出济南特警二次腾飞的目标。“队员们在工作中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我们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们树立“省会特警”高标意识,按照专业化、实战化、前瞻性的建设定位,大力推进支队二期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特警综合实战训练基地,为全市公安民警实战技能训练提供专业场地支持。

  今年以来,面对反恐维稳、应急处突任务艰巨繁重的挑战和重大会议多、警卫活动多、敏感节点多的严峻考验,全市特警完成反恐处突、安保维稳、安检搜排爆、盘查堵截、安保警卫、武装巡逻及重大抓捕行动等任务共计5543次,出动警力6.4万余人次。特警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刘宜武表示,公安队伍是守护群众安全的卫士,特警要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最后的一道安全屏障。他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加强专业力量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战斗力为核心,以规范执法执勤为基础,以完善勤务保障为保证,坚持“工作要主动、掌控要有效、处置要迅速、方法要得当”,紧密结合实际深化任务研究、应对风险挑战,立足底线思维搞好力量布局、加强能力准备,切实提高公安特警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震慑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做好特殊状态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担当、有品德”的精兵劲旅,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