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从囚犯变身知名商人 只因狱警教他诚信做人

2017-10-20 10:22:00来源:重庆晨报作者:

  原标题:狱警“张哥”教他诚信做人,出狱后他创业获成功

李成敏(右)和帮助他创业的民警张旭东(左)。

  李成敏(右)和帮助他创业的民警张旭东(左)。

  50岁的李成敏是綦江远近闻名的装修商,客户近到贵州,远至北京。从一名囚犯到一名成功的商人,不得不提到他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人——当时管教他的民警张旭东。

  16日上午,渝都监狱六监区监区长张旭东来到綦江体育馆附近的一条小巷里,走进一家装修门市。正在里面看设计图的李成敏连忙邀张旭东进屋坐。

  张旭东一见李成敏,愣了一下,问:“怎么把头发都剃光了?最近生意如何?”

  “现在(装修)公司的生意已经好得不得了,忙都忙不过来,也不用去做广告,也不用去宣传了。”

  原来,10多年前李成敏开始创业搞装修公司时,客户很少,当时张警官给他出了一个点子:留一头“艺术家”式的长发作为宣传。

  现在生意好了,李成敏剃了长发,装修门市也从临街的门面搬到了小巷里。“酒香不怕巷子深”,即使这个装修门市很难找,但客户依旧络绎不绝。

  李成敏告诉记者,他的装修公司在綦江当地已小有名气,除了价格公道外,秘诀就在于“诚信”。而这两个字,是李成敏在10年的监狱里学到的做人真谛。

李成敏(右)和帮助他创业的民警张旭东(左)。

  李成敏(右)和帮助他创业的民警张旭东(左)。

  张警官教他诚信做人

  李成敏是土生土长的綦江人,老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没满20岁就出门打工,嫌打工太累,他成天跟着一群狐朋狗友“混社会”。“年少轻狂,好逸恶劳,不明是非……”说起后来的监狱经历,李成敏用“深恶痛绝”来形容。1994年初,他因抢劫罪被判刑15年,同年10月被送到渝都监狱(当时为重庆市监狱)服刑改造。

  李成敏入狱时,张旭东正是从警的第一年,是李成敏所在监区分队的分队长。张旭东很快发现,这个说话耿直、为人和善的李成敏,有很多优点。例如他对数字很敏感,头脑转得快,还喜欢看书。在了解到李成敏的基本情况后,张旭东经常和他谈心,给他讲为人处世的道理和做人的原则。

  诚信是为人的根本。这是李成敏在10年监狱生活,从张旭东那里得到的最大感悟。李成敏说,张旭东作为监狱警察,没有用有色眼光来看待他,而是真诚地对待服刑人员,让他非常感动,于是他决定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其他人。

正在装修现场忙碌的李成敏。

  正在装修现场忙碌的李成敏。

  白手起家如今已远近闻名

  服刑期间李成敏积极改造,三次获得减刑,于2004年提前刑满释放。他出狱后,干过送水工,做过推销,但都不赚钱。

  出狱两年后,李成敏告诉张旭东,他想干装修,因为他从小就很喜欢图画和设计类的东西。张旭东当即鼓励他,还给李成敏出了很多主意。比他还小3岁的张旭东,真像“兄长”一样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李成敏。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李成敏打电话,关心他的生意和生活,叮嘱他出狱后一定要靠自己的劳动赚钱,年轻时那些好逸恶劳的事千万别干了。

  李成敏出狱后,不但不隐瞒自己的过去,反而主动向客户提起自己曾经服过刑,但人们并没有因他的不堪过去而疏远他,相反都觉得他诚实,装的房子质量也好,口口相传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业务因此络绎不绝。李成敏靠诚信立足获得良好的口碑。出狱后的短短4年,他已挣得百万家财,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装修商。

  如今,张旭东已经是监区长,李成敏也成了身价不菲的老板。李成敏说,他的经历并不是偶然,“只要诚信,踏实努力,就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