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钢镚是怎样造出来的:要经过十多道复杂工序

2017-10-21 10:19:00来源:央视新闻作者: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设计雕刻师余敏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设计雕刻师余敏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余敏是我国第四套人民币中的壹元牡丹硬币原模的雕刻者。他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是首次采用“镍包钢”这种新材料,立体浮雕在油土模、石膏模上经过多次反复修改,从开始到最后完成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根据设计图稿在油土上做立体浮雕,最大的难题是对高度的把握,一毫米的百分之十,10丝,所以需要不断调整。”

  模具制作完成后,接下来就是生产工序,主要包括带材拉铸、坯饼冲制、坯饼光边、坯饼光饰、坯饼印花、称重计数、产品包装等。当前我国硬币的生产主要由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南京造币有限公司和沈阳造币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完成。

  发行:四套硬币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我国总共发行过四套人民币硬币。1957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其中硬币为我国首次发行,包括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材质为铝镁合金。这套硬币又称为“硬分币”,是我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硬币,目前仍在发行流通。

  这套硬币的设计与制造是在国家经济实力比较薄弱,造币技术、设备、材料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开展的。现在人们生活中基本不再使用分币,但铝制分币的铸造与发行是人民币发行的重要印记,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

  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硬币于1980年4月15日发行,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四种面额,壹圆硬币背面采用长城图案,因此又被称为“长城币”。该套硬币于2000年7月1日停止在市场流通,这是目前我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长城币”生产数量少,流通时间短。其中有些年份没有公开发行过流通币,仅存在装帧册中。正是因为稀少,“长城币”受到收藏爱好者追捧,市场价格较高。

△“长城币”/资料图

  △“长城币”/资料图

  随着国民经济增长,铝分币在市场上的流通职能逐年下降,“长城币”多沉淀于收藏领域,市场急需一组新的“圆、角硬币”缓解货币需求的压力。我国于1992年6月1日发行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硬币,在设计上首次采用了花卉图案,1角、5角、1元背面主景图案分别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业内俗称“老三花”。其中1元硬币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使用钢芯镀镍材料制造硬币的历史。

△“老三花”/资料图

  △“老三花”/资料图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现金的需求日益增加,加之自动化技术和精细加工业的快速发展、自动售货系统的普及等都对流通硬币的质和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第五套人民币中的硬币于2000年10月16日起陆续发行,正面首次采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1角、5角、1元背面图案主景分别为兰花、荷花和菊花,这套硬币也被称为“新三花”。

△“新三花”/视觉中国

  △“新三花”/视觉中国

  一枚硬币,方寸之间,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缩影与见证,也是凝结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回笼:商业银行称重回收

  有新币的发行,就有旧币的回笼。10日上午10点左右,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北区支行,一辆押运车载着从公交公司回收的硬币驶入库区。押运人员将硬币交接给库房人员,之后这些硬币被送到清分车间。

  车间里,工作人员将硬币倒入清分机,机器对硬币进行识别,残损币、假币、游戏币等会被自动弹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判断硬币是否合格的标准包括直径、厚薄以及电阻等。符合流通要求的硬币会被自动打卷、装盒、装箱,之后银行将再次投放市场,不合格的硬币会交给人民银行进行销毁。

  工行上海市分行北区支行行长金列奇表示,他所在支行每天回笼硬币50万枚左右,公交公司、寺庙等是回笼量较大的地方。“回收硬币按照称重来计算,可能会有很小的误差,但基本差不多,一枚一枚地清点从时间和成本上来讲不太现实。”

△资料图/视觉中国

  △资料图/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发展,硬币的需求量在减少。金列奇告诉记者,该行每天硬币投放量30万到35万枚,大型商场、超市、医院是投放量较大的地方,今年的投放量减少了5%到10%。“以往每年夏季是硬币投放高峰,因为购买冷饮、水果等消费旺盛,但现在小商贩很少去柜台兑换硬币了。”

  硬币回笼量大于投放量,积压的硬币怎么办?金列奇表示,经过央行批准,从去年开始该行开始试点把硬币投放给其他商业银行,进行同业横向调剂。这是央行推进硬币自循环的一部分。央行上海总部货币金银处处长俞伟强表示,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硬币沉淀量较大,大量硬币留在老百姓手里,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

  “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加快硬币自循环,激活沉淀货币,在投放、回笼环节加大机具投放力度,包括硬币兑换机、清分机、打卷设备等,方便了老百姓就近兑换,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俞伟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