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好心人筑“马路产房” 44岁孕妇路边产子

2017-10-24 16:34: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张蓉 章然

  大遮阳伞、薄被子、厚衣服……

  TA们密密地围了一圈,为她挡风

  市民筑起“马路产房”

  44岁孕妇路边平安产子

  钱先生昨天做爸爸了

  44岁的湖南人钱先生,昨天升级做爸爸了。只是他万万没想到,儿子会出生在以天为被以地为席的“马路产房”。

  昨天下午2点多,钱先生骑车带着爱人毛女士去医院做检查。途中,毛女士羊水破了,躺在了地上。一把伞斜立在路边的树下,20多位路过的市民自发地围拢成一个圈,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就这样,在开阔的环境下,宝贝降临了。

  钱先生抱着孩子,扶着虚弱的毛女士,激动得不知所措。

  半路上孕妇羊水破裂

  毛女士躺在病床上,显得格外虚弱。虽然不是头胎,但是作为44岁的高龄产妇,她自己也捏了一把汗。

  夫妻俩在浙医二院做护工,平日里工作挺辛苦。今年年初,毛女士意外怀孕了,夫妻俩决定把孩子生下来。11月4日,是宝宝的预产期。

  昨天早上,毛女士就觉得肚子很疼。午饭过后,钱先生决定带着毛女士去医院做检查。下午两点多,电动车在杭州庆春路和中河高架的交叉口停了下来。“不对劲啊,我羊水好像破了。”毛女士慌慌张张地拍拍老公的背。

  没有经验的钱先生也慌了神,他先下了车,再扶毛女士到路边坐了下来,也不管车子了。“120吗?我老婆要生了!”

  毛女士痛得哭起来,有路过的市民上前来问。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拨打电话,有人将男人赶走,有人拿衣服出来帮忙垫着。十多分钟里,毛女士哭着喊着,一直攥着老公的手。终于一使劲,孩子出生了。“儿子!儿子!”人群中有人喊,一下子沸腾起来,还有人在鼓掌。然而,婴儿没有哭闹。大家又紧张起来。很快120赶到,做了简单处理之后,宝贝终于发出了人生中第一声啼哭。

  好心人搭起临时“马路产房”

  毛女士和婴儿很快被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立即施救,重新结扎婴儿脐带。

  母子二人平安,6斤重的小子目前看来很健康。“但由于此前没有经过规范的细致检查,目前我们对新生儿进行了抽血检查,具体状况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检查结果。”妇产科护士长周临说。

  忙前忙后的钱先生也终于放松下来。憨厚的他才想起来更多温暖细节,“太感谢杭州的好心人了!”原来,毛女士在生产过程中,围观的人并不是来看热闹的。钱先生记得当时有20多个热心人密密地围了一圈,尽量挡住凉风。一位50多岁的大妈,远远看到大肚婆倒地,匆匆忙忙跑过来。“把产妇放平,没事没事……”她一边说着,一边将钱先生的衣服拿过来,帮忙铺在毛女士身下。

  路口“粗粮时代包子店”的店长崔武,也在第一时间跑回店里找东西。“正好是风口,估计太冷了,女人一直打着哆嗦。”他环顾了一下周围,店里面只有一把大遮阳伞能派得上用场。“有没有懂接生的,帮一下忙呀!”崔先生一边喊着,一边拿起这把阳伞就冲了出去。为了遮风,他把大遮阳伞斜立在了毛女士的身边。还有一位大妈,拿来了一床薄被子盖在了毛女士身上。于是,在长庆街和长宁街交叉口的一棵树下,一间“马路产房”诞生了。虽然对于生产,很多人都帮不上忙,但是这些不知名的好心人,钱先生一家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感谢朱先生提供线索) 本报见习记者 张蓉 章然

  本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张颖颖 文/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