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0后小伙把灵芝种成盆景 不入药照样遭抢购

2017-10-24 16:50:00来源:齐鲁网作者:

  把灵芝种成盆景的年轻人叫鹿秀栋,1991年出生,2014年从青岛农业大学毕业,毕业后先做起了销售,可是在鹿秀栋心里始终有个创业梦。2014年下半年,鹿秀栋在聊城市的一个展会上有机会接触到灵芝盆景项目后,立刻决定辞去工作,钻进大棚,潜心研究灵芝种植。

  辛苦创业:第一年投入10万,仅收回两万

  鹿秀栋说,他大学的时候就想着能做一些属于自己的事业。在接触到灵芝盆景后,感觉机会已经来了,可是自己手里没有资金。当时他的手里只有两万元钱,于是他从父母那里拿了三万,又在同学那里借了七万元钱,加起来一共十二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记者看到,眼前这批是今年长势较差,没有达到成型标准的灵芝,然而鹿秀栋告诉记者,他第一年种出来的灵芝,连眼前这些都比不了,当时10多万的资金投下去,仅仅收回两万多元钱。

  鹿秀栋说:“我记得去年夏天我穿了一件背心,一直在大棚里面呆着,后来身上就成了一个背心的印,一直到冬天过去了,这个印都还在。”

2.jpg

  据悉,灵芝生长,对光热环境要求很高,但凡有一点疏忽,都有可能影响灵芝的长势。而鹿秀栋种出来的灵芝,多是用来制作盆栽的,因此要求更高。靠着这几年在大棚里的摸爬滚打,结合大学的专业知识,鹿秀栋终于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种植技术,成了灵芝种植的行家里手。

  鹿秀栋表示:“这五亩半的灵芝,出产的大号灵芝盆景有六百棵,中号的有一千多棵,小号的接近有一万棵。”

  灵芝种出新花样:能养生,还养眼

  因为灵芝本身的药用价值,以及养生价值,野生灵芝自然是不用说,价格很高,而现在推广人工种植灵芝的地方也有很多,会种灵芝的能人也不少,但是灵芝盆景种的好的却不多,把灵芝种成你想要的形状,这个才是鹿秀栋的核心技术。

1.png

  在青岛华盛农庄的展厅里,展台上这些大小不等,形状特别的灵芝盆景都来自于鹿秀栋的种植大棚。这里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客户。来自沂水的一名客户表示:“看到这个盆景灵芝后觉得很漂亮,想买几盆回家。我也是做灵芝这行的,因此特意到这里参观学习一下。”

1.jpg

  记者看到,已经长成并木制化了的灵芝,形状都是通过控制温度,湿度这些条件,让它长成的。鹿秀栋表示,长大成型的灵芝经过切割,蒸制,然后入盆,就可以成为一个个非常漂亮的盆景。

  鹿秀栋说:“这个灵芝只长出茎来,我们把每个茎一级一级嫁接上之后,到最后让它集中开片。开片之后,就形成我们现在的灵芝盆景,这个是浑然一体的。”

  热销:最远卖到俄罗斯,年销售额超200万

  因为产品质量好,鹿秀栋的灵芝盆景很受市场青睐,现在销路也越来越好,今年已经出口到国外。

3.jpg

  鹿秀栋表示:“俄罗斯的客户今年一次性定了800多棵。我们很多客户是南方的,一般在灵芝收获前,他们就已经把灵芝盆景订完了,每一年的销售都是递增的,今年我预计销售额能达到200多万元。”

  据悉,鹿秀栋的项目一开始就受到农湾孵化器的认可。然而,这毕竟是一份和土地打交道的事业,鹿秀栋说自己决定创业的时候,最难说服的不是客户,而是自己的亲戚朋友。

  鹿秀栋的妻子苑松告诉记者:“说实在的,一开始知道他要做灵芝,觉得他作为一个大学生,整天钻大棚,跟农民没什么两样,我觉得很不理解。但后来想想,这是他热爱的事业,我也就变得支持了。”

  鹿秀栋说,其实他还有一个想法,因为灵芝确实是一个好东西,所以他希望以后能让灵芝以一个比较亲民的价格,让普通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