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许亚军……众明星零片酬支持《百心百匠》

2017-11-30 08:17: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徐颢哲

  众明星心怀敬畏零片酬支持《百心百匠》

  这个节目记录珍贵传统技艺,出品人抵押房子自筹拍摄经费

  《百心百匠》中,许亚军虚心学习宫毯制作。

  李亚鹏亲手造纸、李泉学修古琴、柯蓝学织夏布……最近,一群明星怀着对中国传统技艺的敬畏之心,零片酬出现在湖南卫视和优酷播出的一档叫做《百心百匠》的节目里。昨晚播出的节目中,许亚军在学习宫毯制作的过程中躬身俯首,带着憧憬的心情去了解这门传统技艺。他有感而发:“老祖宗给我们流传下这种工艺,有另外的一种美,有一种经过岁月流逝的纯色。”

  当传统技艺在时代的发展中被裹挟,并逐渐沉没,但总有一些人坚守着一份来自老祖宗的骄傲。《百心百匠》循着这些传统技艺的踪迹,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技艺,正是为了传承珍贵的中国传统文化。

  作为《百心百匠》的出品人,《新周刊》创始人孙冕做这档节目源于15年前的一次经历。他曾捐助过香格里拉一个彝族村寨,帮助村民们恢复中断了70年的漆器修复传统工艺。当时他的这一举动,不仅让传统工艺得以回归,让村民们的生活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从那时起,一颗保护传统文化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此次经过一年多的耐心打磨,《百心百匠》终于得以和观众见面。素人工匠和他们的技艺是《百心百匠》的主角。这样一档朴素的纪录片,在当今快节奏的综艺夹击中诞生,实属不易。节目制片人朱坤透露,为了这部纪录片,孙冕连房子都抵押了,朱坤则自掏腰包拿出了200万元。朱坤说:“这件事必须有人来做,我们真的想在文化领域深耕细作,做出比较有影响力和品质的节目。”

  在没有赞助商的情况下,《百心百匠》前5期节目全部是团队自费拍摄的。营销推广经验几乎为零的他们,只带了一张嘴和一个U盘,装了两期节目样片,就去找湖南卫视。幸运的是,面对《百心百匠》团队的一腔热忱,湖南卫视不仅爽快答应合作,更为他们拉来了一个品牌赞助。

  《百心百匠》能够顺利播出,和明星们的“零片酬”支持也密不可分。令朱坤和节目团队感动的是,明星们不仅不要片酬,甚至连劳务费都没有,“但他们全都很乐意过来。”出现在节目中的李亚鹏,甚至还是这个项目最早的发起人之一。首期节目中,李亚鹏前往探访的古法造纸技术,就是他自己向制作团队推荐的。李亚鹏介绍,他资助一位造纸的老先生已经有3年了,但从没见过老先生,所以想借参加节目的机会,拜访一下这位老爷子,拜后者为师,学习和体验造纸的过程和艰辛。

  中华传统技艺种类繁多,做到精中选精是节目着力要解决的问题。朱坤透露,从筹备伊始,节目组就准备了大量选题,但至今才完成十分之一左右。他举例说,瓷器、陶器都是特别能代表中华文明之美的,但团队还没有找到特别适合进行拍摄的匠人或是特别令人眼前一亮的故事,而像哈萨克驯鹰、马术马具这样的选题,则因为当地天气和拍摄环境而暂时搁置。(记者 徐颢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