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美女品酒师日尝四十余种白酒 立志做"品酒工匠"

2017-12-04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夏莹

85后美女品酒师日尝四十余种白酒立志做“品酒工匠”

  李玉勤在品酒 钟新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3日电(夏莹)来自安徽亳州的姑娘李玉勤第一次听到“品酒师”这个名称时,她甚至有些迷茫。但在成为古井集团的品酒师后,她品尝过六万余种白酒,品酒品到舌头发黑,为了一个白酒小样做了上百种实验......从迈入安徽第一白酒企业——古井集团的那一步起,李玉勤就决心专注地做好品酒事业,成为一名“品酒工匠”。

  品酒师是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能清楚地感受原酒的气味、味道,并加以描绘。

  “在大学毕业后,我从没有想过会与白酒结缘,是因缘巧合让我成为了一名品酒师。”李玉勤笑着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里,“女孩”与“白酒”是两个毫无关联的词语。大学毕业后,李玉勤来到安徽古井集团应聘,本不抱希望的她,却通过了基本味觉及酒精等级的测试,成为古井集团的一名实习生。“我从最初的酒醅化验师到现在的品酒师,都要得益于我敏锐的嗅觉和味觉。”

  平时为了不让嗅觉及味觉受到影响,李玉勤从不化妆,日常的护肤品和洗浴用品不能带有香味,带有刺激性的美食也不能吃。每天身着白大褂,穿梭在实验室,品酒、记数据、做实验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选择了这个行业,不仅要热爱,还要专业。”李玉勤说。

  如今这位1988年出生的姑娘,成为了安徽古井集团最年轻的一位国家级白酒评委。说起这称号的由来,李玉勤还记忆犹新。2015年,第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在广东举办,随着中国白酒品评最高水准比赛的临近,李玉勤加班加点地练习,为了品出一杯酒,顾不上吃饭,赶不上班车。比赛那天,她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家酒企及265名白酒品酒师同台竞技,并一举斩获金奖。当所有人聚焦她的荣耀光环时,李玉勤却又变回了那个安静的品酒姑娘。

  推开品酒室的大门,李玉勤走进自己的一方小天地。据了解,她每天在这里品尝四十余种白酒,而每一种酒都要品尝两至三次。李玉勤告诉记者,因为品尝原酒次数太多,经常下班后发现舌头发黑,鼻腔麻木。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她已经品尝了六万余种白酒。

  此外,在品酒过程中,李玉勤还进行实时记录,取样、编号、口感分析,与原酒标准相对比,不符合标准的则要做降级处理,认真地对待每一杯酒。为了让品酒技艺上一个台阶,她经常总结经验。在2016年,她提炼出了日常品酒笔记的精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方法论。

  为了成为一名“品酒工匠”,李玉勤将“专注”奉为真理。品酒容不得半点神游,看似轻松的活儿,实际上却是十分劳累的,疲惫的时候,她会翻阅一些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品完酒后,连饭都不想吃。”在她的心里,只有集中精力、物我两忘,才能称得上“品酒工匠”。

  今年4月份,李玉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她却告诉记者,“我会一直‘在路上’,与酒为友。除了东方白酒,我还将探索其它的酒,并将继续学习调酒,向前更进一步。”(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