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野公园电子地图上线,服务市民游览

2017-12-05 16:00:00来源:澎湃新闻作者:

  开放不久的上海市嘉北郊野公园,有了自己的“电子地图”。

  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入口,上海市民就可方便浏览到这张地图,知晓每一片森林的准确位置,点击相应按钮,景观大道、车船浏览路线、厕所餐饮位置等信息,就会直观显示在屏幕上。

  上海市嘉北郊野公园“电子地图”

  “面向新时代,也要新的技术。”地图制作项目负责人、上海市测绘院第四分院地信一科科长余晨曦近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接下来项目组还将陆续推出浦江、广富林郊野公园电子地图。

  郊野公园是上海建设用地减量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上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项目。2012年,上海启动郊野公园规划选址工作,在全市规划了21座郊野公园,并先期确定了7个各有特色的试点。

  余晨曦介绍,从想法到地图上线,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期间团队用无人机航拍,核对各类信息点,最后的设计也是多为“80后”的成员们,一起“头脑风暴”完成。

  值得一提的,这个项目并没有单独的经费。但对能做这样的项目,余晨曦和团队都感到非常自豪,在他们看来,这满足了上海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变成了现实,“为市民体验自然、美好的生活,做一个更好的服务。”

  目前,上海已开放廊下、青西、长兴岛、浦江、嘉北5座郊野公园,这些公园开放后,很快成为了上海市民亲近自然、享受野趣的新去处,每逢周末游玩者络绎不绝。

  金山廊下公园是上海最早开园的郊野公园。廊下镇党委委员俞惠锋向记者介绍,当前正在推进土地整治二期工作,目前占地5.1平方公里的公园,未来会逐步扩充到21.4平方公里。

  俞惠锋还介绍,占地900亩的田野旅居小镇建设,也已提上日程,以满足上海市民宜居宜养宜游的需求,未来还会与浙江三塘村全方位共建,共谋乡村复兴。

  “民有所呼,政府就有所应,”俞惠锋说,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将“美丽”列为了奋斗目标,人民也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我们会把郊野公园建设成有乡愁的故里,市区的后花园、市民的好去处。”

  上海郊野公园的建设步伐正愈发稳健。位于松江的广富林郊野公园施工最近进入了收尾阶段,正为年底开门迎客作最后冲刺。大片的绿地中,有一条长长的花廊,未来每个月,游客都能在此新欣赏到满目的月季花。

  这座郊野公园的建设最大程度保留了自然和历史元素,农田、桃林都原汁原味地得以呈现,即使建了新桥,也保留了几十年前的老桥。

  “除了逛公园、除了休闲,(市民)还能体味乡愁,唤醒记忆。”上海松江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国权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