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牛外卖小哥年送1.5万单 商家出餐快慢都清楚

2018-01-02 14:4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1月1日20:50,窑头路上的一家网吧,一位玩家头也不回地接过韩化龙手中的外卖。 记者刘玉乐 摄

1日“爆单”,晚8点,韩化龙在送单。这一天,他总共送了58单。

送单途中,他要不时查看手机。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刘玉乐 摄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兴起,无论酷暑严寒,站在济南街头总能看到外卖骑手穿梭的身影。2017年过去了,30岁的外卖小哥韩化龙一年跑了近4.5万公里,以年送15462单的成绩,成了某外卖点餐平台济南区域的“跑单王”。每月收入过万的背后,是他每天早出晚归,与7岁女儿鲜有沟通的无奈,“今年准备多抽点空,带女儿去游乐场玩几趟。”

  [“王者”荣耀]

  “跑单王”名头叫响,月入过万元

  2017年12月31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韩化龙以15462单的成绩,成为济南一网络订餐平台的年度“跑单王”。该视频播放5万余次,记者梳理网友留言发现,评论关键词多为“辛苦钱”“注意安全”等。

  1月1日下午2点左右,历下区山东武警医院附近,身着蓝色骑手工装的韩化龙把他的摩托车停放在该点餐平台窑头站门前。同事们见他回来,打招呼的头一句大多是“单王”“跑单王”。韩化龙腼腆一笑,搓着冻僵的双手进屋,“新年第一天,单子挺多,还没顾得上吃午饭”。

  谈及“跑单王”的名头,韩化龙直呼偶然。原来,2015年因原来所在的单位改制,他光荣“下岗”,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便决定趁着空闲考个驾照。“那会儿经人介绍,就兼职送起了外卖。”

  起初韩化龙是一名众包骑手,由于勤快,很快在同行中“脱颖而出”。2016年底,他入职该点餐平台,成了一名专职骑手。“然后就是坚持跑,能成第一我很意外。我是此前一天才知道的。”韩化龙说,坚持至今的原因除了勤快外,还来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报酬的激励,“我这样使劲儿跑,一个月能挣1万多块钱。不想跑的时候,看看工资条就有劲儿了。”

  [“王者”攻略]

  周围路“烂熟”,商家出餐快慢都清楚

  据了解,韩化龙的配送区域以窑头站点为中心,直径6公里。作为一个已在附近生活了30年的“老济南”,那一圈的道路,他早已烂熟于心。“别人看导航的功夫,我都能省出来,再加上我会走不少导航上不显示的小路,这都能节省很多时间。”

  韩化龙自信地说,看到订单上的地址,他马上就能规划出最合理省时的路线。“我在这片送餐两年了,商家出餐快慢我都清楚,我会根据这些调整取餐、送餐的路线。”他说,“别人一趟送个四五单,我一趟最多能送10单,还不超时。”

  另外,他表示,每天下午2点到5点一般点餐人数较少,不少骑手看到单量少不愿意送,“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接单去送。我们一个月会有4天休息日,除非有急事,我一般不休息。这样日积月累,订单总量自然就上去了。”

  据了解,2017年1月初,韩化龙换了辆新摩托车。到了当年10月,这辆车就已行驶3.8万公里,“路上容易出毛病,动力还不行,我就卖了,之后又买了辆好一点儿的车。”当年11月至今,两个月时间,他摩托车里程表上的数字已显示为“6537”公里。累计算下来,“跑单王”的称号,其实是他一年跑了近4.5万公里、配送15462单换来的。

  这一年,韩化龙靠着这些“优势”,成为“跑单王”。“平时我就对他的工作能力和态度很认可,能取得这个成绩,我并不意外。”他所在站点站长说。

  [内心委屈]

  “莫名”收差评最扎心,摔倒先看外卖洒没洒

  高收入的背后,却是韩化龙付出的辛苦。“早晨9点开始送,晚上10点多下班回家。”他说,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不说,吃饭也不准点,“一般早饭快9点才吃,吃早了中午饿。”原来,中午用餐高峰期正是他的工作高峰期,午餐、晚餐都只能等高峰期过后再吃。

  此外,身体上的劳累,远不及他内心的委屈来得沉重。据了解,2017年他没有收到投诉,差评却收到好几个。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客人点单,平台提示预计送到时间为19:30,由于等上一个顾客耽误了时间,他19:35送达,“我接着就给他赔了不是。其实那只是预计时间,前后误差10分钟都不算超时。”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当晚查看工作量发现,该顾客给了他差评,“平台因为差评扣了我100块钱。我一单就挣7块来钱,那一晚上就算是都白跑了。”

  道路安全问题也是他担心的。前几日在送餐途中,他因躲避车辆猛打方向而摔倒,“爬起来第一反应不是看哪儿受伤了,而是看外卖有没有洒。如果洒了,得赔不说,耽误时间要再来个差评或投诉,我可吃不消。”为了减少外卖倾斜、撒漏,他特意在配送箱内填上塑料泡沫。

  [内心愿望]

  更短时间完成更多单,挤出更多时间带女儿去游乐场

  每月收入过万,工作时常受气,“一喜一悲”算是常态。不过,最让韩化龙遗憾的是,没有时间陪伴女儿成长。

  韩化龙的女儿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两年前刚干这行那会儿,孩子还小,想我了就哭。没办法,我就在路上断断续续地跟她发微信语音聊天。”

  女儿渐渐长大,哭闹渐少,可与韩化龙的交流也跟着少了。原来,早晨女儿由妻子带着上学,他无法陪在身边。中午女儿回家,可那会儿正是他工作的高峰期。好不容易等到晚上,他回到家已近晚11点,女儿早已入睡。

  韩化龙说,为了能尽可能多陪伴女儿,逢年过节他都会尽早回家。而他的“早”,也只是提前到晚上9点多。“孩子想去游乐场,我都没空陪着,都是她妈妈陪着去。有次听她妈说,孩子睡觉说梦话,说想跟爸爸一起去游乐场,我心里别提是什么滋味。”

  元旦这天,韩化龙许下新年愿望。“希望新的一年更加努力,在更短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单量,挤出更多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多带她去几趟游乐场。”

  对于韩化龙及众多外卖小哥来说,寒风中奔波在路上,并没有新年或旧年的感觉。

  匆匆吃过午饭,韩化龙搓搓双手,启动摩托车,又出发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