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培市场迎来大浪淘沙:红利慢慢消退 学车不再火热

2018-01-12 08:55: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戴升宝

  成排的教练车让人容易想起驾培市场曾经的火爆。(戴升宝 摄)

  “那时候,学一个驾照要交4000多元钱,还得排队等着上车,教练也成了最抢手的岗位,你有多少教练车,就有多少学员等着……”一位业内人士回忆着几年前火热的济南驾驶员培训市场,却不得不面对刚过去一年惨淡的经营业绩:学员招收数量大减,利润更是少得可怜。

  随着汽车快速进入家庭带来的驾培市场红利的慢慢消退,学车人数开始逐年减少,济南驾培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没有创新手段继续等客上门的驾校今年经营会更加困难,部分实力薄弱的驾校甚至会被市场淘汰。风口过后的济南驾培市场,一场优胜劣汰的“大浪淘沙”已在所难免。

  市场已现“低价抢客”

  济南驾培市场最火的那几年,每人的培训费用收到四五千元,可学员还是争先恐后地排着队学车,学校争着增车增教练,还是忙不过来。当然,投资人也是赚得盆满钵满。“这真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济南一家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的汽车大量进入市民家庭,奋斗个一两年,就能买辆普通的家庭轿车。有的一家就有两个人同时要学开车,驾校的生意想不好都难。

  随着学车高峰一过,近两年学员数量开始减少,有的驾校开始吃不饱。什么办法抢学员最快?当然是降价了。于是,有的小驾校开始走低价路线,一 开始是打着优惠、补贴或者搞活动的名义,到后来教练再给学员返一点,整个价格开始走低。前一段时间,济阳县驾培市场上甚至出现一千八九百元的“超低价”。

  对此,业内士告诉记者,就济南驾培市场上的情况来说,一般每人2000元就是生死线,再低基本上就是赔钱价了,这样的“低价抢客”只会是恶性循环。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往往是个别驾校招不上生,就使用“低价”的手段,其他驾校无奈纷纷跟进,最终是谁也赚不到钱。虽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监管下,各驾校有所收敛,但随着竞争加剧,谁也不能保证“低价抢客”会不会卷土重来。

  驾校兼并已有苗头

  如果说几年前人们是争着投资驾校好赚钱,这两年则冷静了很多,或转让、或合作,有的驾校投资人已经退出了市场,有的则是和别人一起经营。在这个圈里近期流传着一种说法:三顺达的刘兴民近期收购或者兼并了新北方等好几个驾校,他这是要做驾校集团的节奏。

  但对这个说法,刘兴民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告诉记者,现在驾校这么难干,谁还会再投资进来啊?反正他不会这么干。对于他运营新北方等驾校,完全是在帮朋友的忙。“朋友拿钱买了一所驾校,可运营时才发现自己不懂行,不好好运作就得赔钱,于是就委托给我了。另外,还有其他驾校也有让我帮着运营的,这都是帮忙,绝对不是收购或者兼并。”刘兴民告诉记者。

  一方面说驾校市场难干,一方面又说朋友的资金进来,他只是帮着经营。业内不少资深人士对刘兴民的说法表示不信,但这也反映了驾培市场的竞争之激烈现状: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现在驾校经营也需要“技术”,不是有经验的人来运营,不赚钱甚至亏钱是很正常的事。

  无论是刘兴民,还是其他驾校的负责人,大家都对驾培市场的现状认识统一,并意识到如果没有经验和好的管理团队,仅凭热情前来投资驾校,那等待他们的十有八九是失败的结果。

  业内人士预测,下一步这种驾校之间的“合纵连横”情况会更多地出现,甚至不排除有的驾校撑不下去了“突然死亡”。由于驾校目前都是预收费运营,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什么事情都可能会发生。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大驾校和小驾校、运营好的专业团队和经营困难的驾校之间合作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有些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像刘兴民一样,也有可能会碰到更多前来寻求帮助运营的驾校。外行人或者运营水平差的团队,他们的驾校经营会越来越差,率先被市场淘汰。

  创新是生存之道

  市场的寒冬来了,大部分的驾校会经营困难,可总有一些驾校活得还算不错,他们或是经营管理团队有思想、能创新,逆势争得了市场;或是资金、人脉等资源充分,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市场。

  说到创新,就不能不说在三四年前就实行“学车自主预约、教练自由更换”的济南联众舜通驾校。当时,正是驾培市场比较火的时候,无论是教练员、驾校管理者,还是学员和社会人士,大都没有意识到驾培市场很快也会迎来寒冬。联众舜通驾校的校长李云刚当时的想法就是,无论市场多火,都会有饱和的那一天。如果不以服务消费者为主导,提前布局市场,一旦市场发生反转,那驾校就会迎来灭顶之灾。

  所以,李云刚就在驾校内部推行了这一新政,当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首先是驾校教练们反对,他们认为这会触动其利益;其次是学员们的不理解,大家都想跟着一个教练好好练车,尤其是在教练的鼓动下,也都表示反对;还有来自同行等社会上的压力……

  所幸,交通主管部门给予支持,还将其列为改革试点。随着新改革措施的推行,教练员发现,能干的就能多赚钱,水平高的月收入过万不是梦。而那些态度不好、培训水平差的教练员,收入则会低很多。而学员们也发现,这种新办法对他们太有利了,教练再不好好教,就炒他鱿鱼。一时间,好教练收入高了,学员学车体验好了,驾校在社会上的口碑也好了。

  如今,预约学车,自主选择教练员等创新招数已经被很多驾校认可,精心服务学员才能有市场,成了大家的共识。增加服务、加强与老学员的联系沟通、多宣传形成好的市场口碑……不少驾校已经开始了创新之路。

  防范风险是重中之重

  对于驾培市场这几年发生的变化,作为行业管理部门的济南驾校服务中心是非常清楚的,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好的时候,企业能赚钱也好管理。一旦市场下滑,作为提前收费的驾培市场,防范风险是行业主管部门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在关注着。

  就拿济阳一度出现的低价招生来说,虽然价格由市场说了算,但一家企业如果长时间亏本运营是不可能持续的,一旦累积就会出现问题。交通运输部门为此召开座谈会,并对驾校的经营、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要求他们降价不能降低培训标准,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培训任务。这样下来,部分低价揽学员的教练或者驾校觉得无利可图、无空子可钻,就恢复到正常的市场价格。济阳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只有保持基本的利润,才能长久发展,并最终体现在保证学员能正常培训出来。一旦低价恶性竞争,最终总有驾校要提前“倒下”,届时他们的学员就倒霉了。

  为了保证驾校出现问题时学员利益不受损,驾校服务中心已经酝酿学车费第三方监管。同时,他们对那些实力强、信誉好的驾校以及改革创新、努力打拼的驾校给予支持,让他们能更好地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将口碑差、不思进取保持现状的驾校慢慢淘汰出市场,保持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