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市民1元钱租共享汽车 8天后竟收千元"罚单"

2018-01-15 11:1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本来想做共享汽车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没想到吃第二口就被螃蟹夹了手。”11日,山东济南市民宋先生谈起自己第一次使用共享汽车的体验时连连叹气——租了一次共享汽车,结算时只花了1元钱,不曾想8天后他却接到运营商高达1040元的“罚单”……

  2017年11月28日,市民宋先生因为要办理业务,租赁了中冠出行共享汽车。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一居民小区门口开走的汽车,使用了20多分钟后,将车停到了开走时的停车位。中冠出行APP也显示行程已经结束,结算了租车费用1元钱。“当时使用感觉挺方便的,费用也不高。”宋先生说,次日他就出差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尽管APP已经结算了,然而这并不算结束。“我出差时接到运营商电话让我挪车,但因为身在外地,我也没办法挪。”宋先生说,自己以为既然已经结算了,挪车就应该是运营商来挪。8天后,宋先生再次接到运营商电话,称共享汽车被小区物业锁了导致8天没有运营,宋先生需要为此负责,承担车辆未运营损失和开锁费。

  原来,宋先生停放车辆的位置是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小区物业以其占用小区车位为由给车辆上了锁。

  “我们通过后台发现,这辆车好几天没动就去巡查,这才发现车辆被锁了。随之联系宋先生,希望他协调物业开锁,但是他出差了。”中冠出行相关负责人说,最后公司联系了物业公司,但对方没有回应,只能自行找开锁公司强行把锁打开。“首先是宋先生停车位置违规,最终导致8天时间我们的车辆处于空置状态,他理应承担公司的损失。”该负责人说,车辆运营一天至少能挣120元,按照每天损失100元的标准,要求宋先生赔偿,再加上开锁费240元,总计需要宋先生赔偿1040元。

  然而,宋先生认为,自己借车和还车的位置都是一样的,为什么到自己头上就违规了?而且,中冠出行APP用户指南中称:济南市区内可任意点还车,还车时应停放在规范且合法的停车区域,避免将车停放在军队、机关等受严格管制的场所。居民小区门前的停车位,并不在限制的范围内。

  11日,中冠出行负责人承认,他们在规定停车范围方面有疏漏,但因为宋先生停车后才导致的物业锁车等,此后一系列损失,应该由宋先生承担。12日,中冠出行法律顾问再次与本报记者联系称,目前已经将向宋先生要求的赔偿金降到520元。12日下午,宋先生告诉记者,520元赔偿金已经由中冠出行直接从自己所交的2000元租车押金里扣除,剩余押金全部由支付宝返还。

  “没有收据、没有发票、没有扣款明细,中冠出行就直接把钱扣走了。”宋先生说,扣款完全没有凭据,但是钱已经被扣,自己也不知怎么要回。

  律师说法

  用户还车结算之后租赁行为就已结束

  对此,山东鲁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妍认为,在宋先生还车结算后,他的租赁行为就已经结束,车辆的管理权和相关责任就转移到中冠出行上了,挪车、换位置都应由运营方来执行,宋先生不应再为此承担责任。另外,中冠出行APP对停车限制规定不明确,是导致宋先生误停至小区门口停车位的先决原因,更应由他们来对此负责,要求租车者赔偿是转嫁损失的行为,消费者可以到工商部门投诉,以追回被扣资金。“作为运营方,扣罚用户押金要有凭有据,出具明细和依据,直接扣款行为是违法的。”周妍表示。

  【关于停车那些尴尬事】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不少市民体验到了“共享经济”的便利。不过,与共享单车随处可停、占地小不同,共享汽车则需要一定的停车空间。在停放共享汽车时,有不少人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尴尬。

  郑州市民熊先生将租赁的共享汽车停到一商场停车场时遭拒,该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曾有共享汽车停在停车位上七八天没动,长期占用了公共停车资源,商场这样做也只是避免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在广州某大学门口,竖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共享汽车禁止进校。该校保安表示,“校园车位不够,不能提供给共享汽车。”

  ……

  类似事件在全国各地都曾发生过,要想扩大共享汽车的普及面,吸引更多市民改变思路,改买车为借车,就必须保障停车位、改善车容车况、提高安全保障。

  【尝鲜共享汽车,看好这些规则】

  租车前得先通过审核

  下载APP后用手机号码进行注册,注册完成后需要提供用户的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租车。下单后,需要根据车辆所在位置找到车辆。

  租到有损车辆别慌张

  在使用共享汽车前,需要检查车辆 是否有明显损伤,如果发现明显损伤,则需要拍照留存证据,然后拨打客服电话告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产生停车费用或可返还

  根据当下共享汽车运行来看,通行做法是停放在平台指定的还车区域免收停车费,但任意停车现象不可避免,也有一些车辆停在了收费的停车场,部分平台暂时的办法是由下一位用车用户垫付(需要提供缴费凭据),再由平台、商家予以优惠返还。

  损坏车辆需看具体情况

  如果由用户使用不当造成共享汽车损坏的,用户应承担赔偿责任;用户在使用共享汽车过程中,因自身原因使用不当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的,先由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范围 内予以赔偿,超出部分由过错一方承担责任。

  造成交通违法你得担责

  一般共享汽车公司与用户之间都有相关协议,用户出现违章信息会由公司通知用户接受处理,否则将从车辆的押金中进行扣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