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态势良好

2019-12-06 09:21: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由经济日报社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数据显示——

  “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态势良好

  由经济日报社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数据显示,我国创业企业虽然员工整体规模不大,但在员工就业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逾六成受调查企业就业人数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创业企业在创业过程中也面临“资金约束”“缺乏创意”“概念容易模仿”“缺少关键技术”等诸多制约因素,亟待精准施策、有效化解。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大众创业,助力企业创新发展。2017年《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2018年《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出台,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

  创业企业在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扩大就业等方面意义重大。由经济日报社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数据显示,逾六成创业企业的员工人数呈现显著的增长态势,其中信息技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行业有超过五成企业员工增长率超过50%。然而,由于创新创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风险性,创业企业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制约因素亟待有效破解。

  逾六成创业企业就业人数呈增长态势

  创业企业的员工规模整体较小。调查发现,创业企业员工人数在20人至100人之间的企业数目最多,在4004份有效问卷中,有2326家企业的员工人数在这一区间,占比高达58.09%。10人以下的企业有791家,占比次高,达19.76%。10人至20人的企业有715家,占比17.86%。100人至300人、300人以上的企业数目分别仅有132家、40家,仅占3.30%、1.00%。

  分行业来看,金融服务行业员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创业企业数中占比最高,达9.25%,其中,100人至300人的企业达7.48%,300人以上的企业达1.77%,均高于总样本水平。信息技术行业、文化创意行业、专业技术行业和软件行业20人以下的创业企业数比重均明显高于总样本水平,分别占各行业企业数量的42.28%、41.48%、41.38%和41.28%。而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的创业企业人数更为明显地集中在20人至100人的区间内,占比分别为87.80%、84.48%和83.93%。

  调查显示,尽管创业企业员工规模整体不高,但逾六成企业的员工人数呈现显著的增长态势。在4004份有效问卷中,有610家创业企业的员工增长率为0至30%,占比为15.23%;有518家创业企业的员工增长率为30%至50%,占比为12.94%;有1108家创业企业的员工增长率为50%至100%,占比为27.67%;有255家创业企业的员工增长率为100%以上,占比为6.37%;有1513家企业的员工没有实现增长,占比为37.79%。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文化创意行业和金融服务行业中有超过五成企业员工增长率超过50%,占比分别为50.42%、50.68%和51.58%。信息技术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文化创意行业员工增长率100%以上的创业企业数占比高于总样本水平,分别为8.42%、7.89%和7.40%。

  创业创新仍面临不少制约

  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双创”政策支持创业企业成长,然而由于创新创业本身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风险性,创业企业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由经济日报社组织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二期)”中发现,“资金约束”是创业企业面临的制约创业的最主要因素。在调查中,有75.60%的创业者认为“资金约束”困难程度较大(得分为1分—3分),其中,46.08%的创业者将“资金约束”作为创业时面临的最主要困难(得分为1分)。

  “缺少合作伙伴”和“缺乏创意”也是创业者认为困难度较高的制约因素。64.23%的创业者认为“缺少合作伙伴”困难程度较大(得分为1分—3分),其中,17.98%的创业者将“缺少合作伙伴”作为创业时面临的最主要困难(得分为1分)。55.72%的创业者认为“缺乏创意”困难程度较大(得分为1分—3分),其中,19.71%的创业者将“缺乏创意”作为创业时面临的最主要困难(得分为1分)。

  “风险问题”“概念容易模仿”“缺少关键技术”等因素也是创业较为明显的制约因素。调查结果显示,表示“风险问题”“概念容易模仿”“缺少关键技术”困难程度较大(得分为1分—3分)的受调查企业分别有44.89%、36.21%、33.63%。其中,在创业影响因素排序中,12.41%、8.66%和11.95%的创业者分别将“风险问题”“概念容易模仿”和“缺少关键技术”列为最困难因素(得分为1分)。

  调查发现,认为“家庭反对”“工作单位制约”“政府政策制约”困难程度较大(得分为1分—3分)的受调查企业分别仅有22.32%、15.02%、12.62%。相比而言,“家庭反对”“工作单位制约”“政府政策制约”等因素对创业的制约程度较小,说明近年来创业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和相关政策的支持。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的《创业企业调查(二期)报告》显示,困难度加权综合打分分析结果与以上分析基本一致。通过对9个因素困难度排序,由高到低依次赋予相关分数,再根据各因素不同困难度创业者所选比重加权,求得困难度的综合得分。测算显示,“资金约束”“缺少合作伙伴”和“缺乏创意”分别得分为2.56分、3.18分和3.77分,位于最低层次;“风险问题”“概念容易模仿”和“缺少关键技术”综合得分分别为4.04分、4.31分和5.18分;“家庭反对”“政府政策制约”和“工作单位制约”综合得分分别为5.69分、6.46分和6.56分,得分最高,对创业的影响最小。

  精准施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创业企业虽然员工规模不大,但在员工就业方面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逾六成受调查企业就业人数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创业企业在创业过程中也面临“资金约束”“缺乏创意”“概念容易模仿”“缺少关键技术”等诸多制约因素。充分激发创业企业活力,为就业提供更好的保障,亟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强化对创业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建议通过完善创业企业信用体系制度,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健全创业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进一步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引导带动作用,扩大创业企业的信贷规模。强化金融机构融资服务,推动金融业产品和服务创新,聚焦创业企业等薄弱市场群体。

  第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攻关核心技术。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重点投向产业技术新方向,加大对关键技术的攻关投入。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作用,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支持企业增大研发投入。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加快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第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手段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第四,积极推进科技保险创新试点进程,助力化解创业企业风险。积极出台政策推进科技保险试点,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保险业“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有效分散和化解企业创新创业风险,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经济日报中国创业企业调查课题组 执笔人:秦 悦)

  链接:

  《创业企业调查报告》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报告全面聚焦我国创业企业的成长现状及现实存在的问题。

  报告随机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西安等城市抽取企业样本,目前已完成两轮调查,7000多家样本涵盖信息技术、软件、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等新兴行业。

  透过报告,读者不仅可以客观了解当前创业企业的发展水平、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也能看到现阶段我国创业者的整体水准、精神面貌,还能获悉相关国家政策的实施效果和落实情况。报告为创业企业临摹了一幅画像,也为读者深入认识创业形势提供了一个窗口。

  附:中国创业企业调查可视化链接http://www.ftrend.com.cn/entrepreneurship/main.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