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发片”收取观影钱还挣广告费 涉案微信群80多个

2019-12-06 10:06:00来源:法制日报作者:范天娇

  微信群“发片”收取观影钱还挣广告费

  安徽铜陵警方侦破部督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每个淫秽视频链接中均套有赌博、假药等网站链接,不仅有淫秽视频点击量收益,更有赌博网站会员注册、保健品及假药销售等多个牟利方式。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获悉,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侦破一起部督特大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成功斩断一条通过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黄色”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资金100多万元。涉案微信群80多个,传播淫秽视频链接1万多条,传播受众近3万人。

  据悉,今年2月,铜陵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有网民通过微信群发布大量淫秽色情视频。经分析研判,辖区内“奇艺网络工作室”存在重大嫌疑。

  2月15日,经开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多个部门对隐藏在辖区某羽毛球馆二楼办公室内的“奇艺网络工作室”进行突击检查。现场依法传唤葛某浩、丁某铭等犯罪嫌疑人8人,扣押涉案手机40多部,电脑6台,当日予以立案侦查。

  “犯罪嫌疑人葛某浩为逃避警方打击,利用自己经营的羽毛球馆作掩护,在馆内二楼办公室隐蔽组建了一个涉黄犯罪团伙。”经开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葛志强说,警方到达现场时,多台电脑显示屏上的微信群充斥着黄色视频连接。

  据经开分局网安负责人刘王辉介绍,该犯罪团伙利用涉黄内容引诱网民加入微信群,并以“拉人头”的模式进行管理,短时间内就发展近3万人。

  加入微信群后,普通成员可以付费观看,如果再拉一定数量的人员入群,则可以升级到“VIP”群,观看更多的淫秽视频。同时,微信群管理严格,不允许女性加入,一旦发现就会“踢人”。

  经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架构层级明显,组织严密。2017年5月,葛某浩在铜陵市经开区设立“奇艺网络工作室”,下设技术组、销售组,聘用丁某铭为法人代表兼主管,负责“奇艺网络工作室”的日常管理及传播淫秽视频链接技术,在网上购买作案手机、微信号、微信群,招聘薛某、胡某等6人为技术组成员,从事网络传播淫秽视频链接生成工作,招聘陆某菲等3人为销售组成员,负责涉黄微信群管理工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制作涉黄视频短链接,通过微信群传播,以点击量核算广告营利,同时利用微信群发布性用品广告,销售性用品获利。

  警方还发现,每一个涉黄微信群都有一个代号为“A”的人。原来,葛某浩在网上雇佣身处重庆的熊某充当“发片手”,定期使用微信代号“A”向微信群发布淫秽视频链接,企图以此规避法律风险逃避打击。3月5日,专案组民警远赴重庆市元阳县,将犯罪嫌疑人熊某抓获归案。

  专案组民警研判,背后应该还有幕后推手。民警对每部手机、每个微信群、每条视频链接进行研究,从中寻找突破口。很快,一个网名为“恭喜发财”的人浮出水面。“恭喜发财”的真实身份为王某辉。经深入查明,王某辉帮助以葛某浩为首的犯罪团伙涉黄网络平台注册会员,并充当其背后的“代理商”,承揽赌博网站、保健品及假药等各类广告。其利用技术工具,制作视频短链接,同时插入广告链接,通过网民打赏界面,对黄色视频进行收费观看,点击量过万,还能收取百余元的广告费。王某辉获得收益后,再带葛某浩等人分账,还传授制作视频短链接的技术,以此扩大“业务量”。

  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王某辉身处中缅边境,踪迹飘忽不定,偶尔回到云南省瑞丽市居住。专案组民警在掌握了其活动规律后,经过半个多月的蹲守,于4月9日在瑞丽市一个出租屋内成功将王某辉抓获,王某辉当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这个犯罪团伙在网络上发布淫秽视频,由于网络受众群体的不特定性,许多观看淫秽视频的有可能是青少年,甚至是未成年人。这不仅会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严重的还会滋生违法犯罪行为。”经开分局副局长常鸿说。目前,该案已由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记者 范天娇 通讯员 潘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