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隐形天使”

海报新闻 · 2023-03-19 14:16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编辑: 高娜

走近手术室护士:他们是不做手术却最懂手术的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他们是全能护士,为了精准识别、递送上万件手术器械,规范使用百余种仪器设备,熟悉近千种手术,他们至少要经过三年的学习、培训和锻炼;

  他们是“月亮天使”,顶着月亮上班,踩着月光下班,只有上班的点,没有下班和吃饭的点,更别提娱乐的时间;

  他们是“隐形天使”,鲜有患者家属知道她们的名字和样子,即便站在患者面前,彼此也不认识,更不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术室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地方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手术室是一个神秘而陌生的地方,手术室护士则更陌生。近日,我们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手术室,认识这群把平凡护理做到极致、做到精致、不负性命相托的手术室护士。

  “全能天使”:不做手术却最懂手术的人

  3月9日凌晨6:40,天还没有完全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手术室护士张倩倩便出门了。

手术护士在配合医生进行手术

  “阿姨是不打针的护士,我带你去阿姨工作的地方把你肚里的‘小虫虫’给捉出来。”当天早上7点40分,张倩倩接到今天第一台手术的小患者。患者只有2岁,张倩倩一边走,一边逗着小家伙。来到手术室,可能因为室温有些低,小患者打了一个寒颤,张倩倩取出来一个卡通图案的小棉被,包在他身上。小患者离开妈妈,来到完全陌生的环境,这位手术室护士阿姨就是他最依赖的人。

  准备就绪,这位小患者的单侧腹股沟斜疝疝囊高位截扎手术正式开始。在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手术护士的合作下,手术顺利结束,小患者被送往苏醒室。

接到一个急症手术,张倩倩和同事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

  “来了一个急症,腹腔镜下的胰腺囊肿,做肠胰吻合手术。”上午9点左右,张倩倩接到一个急症手术。“我们大概10分钟就可以做好手术准备,急症我们每天都做,抢救随时都在发生。”张倩倩说。

  差不多10分钟后,患者被送到手术室,张倩倩一边缓解患者情绪,一边投入到紧张的抢救中。“手术室护士除了要掌握专业的护理技能外,还要应对各类患者,患者跨度从新生儿到老人,从白内障等轻症到肝移植等重症,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对待方式,沟通技巧、肢体语言、护理方式都是不同的。”张倩倩说。

  这台急症手术持续了3个多小时,临近下午1点,张倩倩才匆匆吃上了当天的午饭。“我们只有上班有点,下班没点、吃饭更没点,都是在手术的间隙赶紧吃饭。”张倩倩说。

  “今天上午做的是儿外科和肝胆科手术,这只是我们要掌握的近千种手术中的冰山一角。”手术二部护士长卢振玲说。

  卢振玲介绍,手术室是一个治疗、抢救的部门,首先要求护士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能应对手术台上的“血雨腥风”,还要有一定的应变和应急能力。而且,手术室护士还要了解内科、外科、妇科和儿科等各科室的手术,从最简单的手术到非常复杂的大型手术,一名护士至少要经过三年的学习、培训和锻炼。

手术前,手术护士需要准备好手术需要的所有器械和物料

  “我们要熟悉近千种手术、认识一万多种手术器械、掌握几百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如果护士在手术过程中递错了器械,医生用不上或者不顺手,就可能影响手术整个进程,一步慢步步慢。”卢振玲说。

  “月亮天使”:顶着月亮上班,踩着月光下班

张倩倩在做手术前准备工作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手术室的护士们往往是顶着月亮上班,踩着月光下班,因为常年奋战在手术室里,几乎看不到太阳,手术室护士也被称为“月亮天使”。上班时,月亮还挂在天上,下班时,还是月亮作伴。

  晚上7点多,一天紧张的工作终于结束了,张倩倩走出医院时,暮色已深,而此时她的很多同事还在忙碌中。“晚上七八点下班是正常的,再晚就没有点了,但即使再晚,第二天早上7点半依旧照常上班。”张倩倩说。

  “今天跟了3台手术。在平时,6-12个小时的大手术,一天要跟1-2台,半小时到1个小时的小手术,我最多的时候一天跟了28台。粗略算一下,全年能参与1000多台手术。”张倩倩说。

手术室的护士要熟悉近千种手术、认识一万多种手术器械、掌握几百种仪器设备的使用

  “手术室是医院任务最繁重的科室,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手术不停我们就不能停。”张倩倩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手术,手术室里的护士都练就了“站得、憋得、饿得、忍得”的本事,工作期间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

  “隐形天使”:鲜有患者知道她们的名字和样子

为了不耽误手术,手术室里的护士都练就了“站得、憋得、饿得、忍得”的本事

  “这张照片中的鲜花是一位患者送的,这也是我们很多手术室护士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收到鲜花。”张倩倩指着手术室墙上的一张照片告诉记者,大概是前年,一位手术患者来到手术室为护士们送了一束鲜花。原来,这位患者即将出院,他特意准备了几束鲜花送给住院期间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其中也包括手术室护士。

  “我们当时非常非常感动,因为绝大部分患者只知道我们的存在,却不知道我们是谁。有人说我们是‘隐形天使’,即使患者站在我们面前,我们也不知道他就是我们曾护理过的患者,他也不知道我们就是照顾过他的护士。”张倩倩说。

  卢振玲说,与临床护士不同,手术室护士往往是无名英雄。在一台手术中,手术护士和手术医生、麻醉医生一起守护着患者的生命,但鲜有患者知道她们的名字和样子。“手术室护士大多是幕后英雄、隐形天使,这也让我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多的敬意。”卢振玲说。

责编: 高娜 审核: 冯世娟
“隐形天使”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