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一场马拉松式手术

海报新闻 · 2023-03-26 10:29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编辑: 张明月

父亲在医院过道椅子上睡了23个夜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我无所谓,就想在离儿子最近的地方陪着他,看着他好起来。”2023年2月14日至3月9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器官移植肝胆外二科的走廊上,一位身材消瘦的中年男子在这里度过了23个难忘的夜晚。

小飞(化名)的肝移植手术在紧张进行中

  王海的儿子小飞刚刚进行了肝移植手术,为了节省费用,也为了更方便地照顾孩子,20多天来,他将医院的走廊当成了自己的安身之地。

  3月9日是小飞出院的日子,经过近20天的恢复,小飞的气色明显好了很多。

  手术后的第一天,小飞很快就恢复了自主呼吸功能,成功脱机拔管,当晚已经可以喝水。

  手术后的第二天,小飞胃肠道排气,拔除了胃管。

  手术后的第三天,小飞拔掉尿管,并可以尝试下地走路,一切恢复得比较顺利。

  “孩子在手术恢复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麻醉药效过后的疼痛。咳嗽、喝水、翻身,刀口就会疼,但孩子一直忍着,有时候坚持不住了,才要求打止疼针。”王海说。

  目前,小飞已经顺利闯过了术后出血关、排斥反应关、病毒感染关、细菌感染关,肝功能接近正常。看到儿子逐渐好转的状态,王海悬着的心也踏实了。

  “以前脸色很黄的,现在明显变白了,好像还长胖了一些。”王海欣慰地说。

  小飞重获新生,也让整个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

  2月14日至3月9日这20多天的时间里,王海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肝胆外科的走廊上度过的。

  为了省钱,王海舍不得花钱去住旅馆,妻子在病房里照顾儿子,他则在离儿子最近的地方陪着儿子,买饭、送饭、随时听从召唤。每天晚上,王海就蜷缩在过道的椅子上似睡非睡。初春的济南到了深夜还是寒冷难耐,楼梯间不时吹来冷风,王海有时实在扛不住,就站起来在过道里走走。“冷和难受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让孩子尽快好起来,我要在离他最近的地方陪着他。”王海说。

  20多天里,他也几乎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他们吃剩的我吃点,要是不剩,我就不吃了,20多天我瘦了10斤。”王海说。

  王海一家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王海在当地一家化工厂里做维修工作,妻子在服装厂工作,小飞还有一个姐姐。“来的时候带了30万,又借了15万元,差不多花了45万元了。孩子后期还要常年吃抗排斥的药,一个月光吃药就得大约3000元,还要定期复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一边是压力,一边是希望。“我带孩子来的时候这里还是光秃秃的,现在树叶由黄变绿,花也开了。儿子今天出院,最快这个月就可以上学了,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陪着孩子继续生活下去。”王海说。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如果您也有关于手术室的故事想要倾诉或分享,请联系我们,邮箱:47966271@qq.com;您也可关注爆三样微信公众号(sdbaosanyang),留言给我们。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