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一场马拉松式手术

海报新闻 · 2023-03-26 13:16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编辑: 张明月

“拼一下!” 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山东“首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2月20日16时,历经8个多小时,患者小飞的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刘军(左)在手术中

  “今天手术很成功,创口很小,出血量不多,儿童肝移植手术的难度更大一些,手术器械要求更精细,手术技术要求更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器官移植肝胆外二科主任刘军说。

截至目前,刘军带领团队已实施肝脏移植手术400余例

  据刘军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术器械和监护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以及专业医生水平的不断改进,我国的肝移植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术后48小时就可从ICU转入普通病房,术后2-3周就可正常出院,并且长期生存率比较稳定,效果也很好。患者按时服用抗排斥药物、按时复查,正常上班、生活都没有问题。”

2017年,刘军带领团队成功为一名4个半月大的男童进行了肝移植手术

  刘军是山东著名的肝移植专家,从2005年至今,刘军带领山东省立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肝胆外二科团队已实施肝脏移植手术400余例,其中活体肝脏移植40余例,已有大批10年以上长期存活患者。刘军团队创造了多个省内“首例”:山东省首例一期肝肾联合移植;山东76岁最高龄肝脏移植;山东4个月最低龄活体肝脏移植;山东省首例肝肺综合征肝脏移植……

  “拼一下!”这是刘军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肝脏移植可以说是外科手术中最顶尖、风险最大的手术之一,手术步骤非常多,而且每个步骤都可能会影响到手术的成功。“从寻找肝源到进行手术、术后恢复,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一直都在拼。”刘军说。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如果您也有关于手术室的故事想要倾诉或分享,请联系我们,邮箱:47966271@qq.com;您也可关注爆三样微信公众号(sdbaosanyang),留言给我们。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