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

一场马拉松式手术

海报新闻 · 2023-03-26 13:20 · 原创报道 记者: 张海振 编辑: 张明月

直击肝移植手术:近20人历时8个多小时完成马拉松式的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今天手术很成功,创口很小,出血量不多。”2月20日16时许,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器官移植肝胆外二科主任刘军走出了手术室。经过器官移植肝胆外科医生、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等近20名医护人员8个多小时的奋战,14岁少年小飞的肝移植手术顺利完成,等待他的将是崭新的生活!

当天7时48分,小飞被推进手术室

  当天7时48分,小飞被推进手术室接受术前准备和麻醉,这是整个手术二部面积最大的手术室之一,因为肝移植手术持续时间长,手术器械多而复杂,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多。

  “供肝理想,可以手术。”9时许,手术室里的医护团队接到器官获取医生电话,这也意味着手术即将正式开始。

  “供肝的获取和评估是肝移植手术重要的环节。这位患者的供肝来自器官捐献,虽然手术前已经再三进行评估和确认,但是为了保证手术的精准和安全,我们必须确保供肝可以移植才会开始手术。”山东省立医院器官移植肝胆外二科副主任于光圣说。

于光圣等医护人员进行病肝游离

  接到指令后,于光圣深吸一口气,走向手术台,当天手术的第一阶段将由他主刀。他要在患者的腹部划开一个“奔驰切口”,将肝脏和周围组织的边界游离出来。每一刀都需要小心谨慎,确保不伤及血管、脏器,还需找出每一根由肝脏发出或途经肝脏的重要血管、管道。

  此时的手术室里异常安静,只有各种监护仪器发出的“滴答滴答”的声音。

  10时许,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器官获取医生提着装有供体肝的冷藏箱走进手术室。

器官获取医生正在对供肝进行修整

  此时,手术室里另一侧的修肝台已准备就绪,修肝盆、修肝器械、无菌液体等摆放整齐,器官获取医生要在这里对供体肝脏进行修整,确定血管、管道的位置,并做上特殊的记号,以方便手术中的吻合。

刘军(中)带领团队正在进行手术

  11时许,病肝成功游离,手术的接力棒传到了刘军手中,他要进行整个手术中最关键的部分——病肝取出、供体肝植入。

  这场马拉松式的手术也进入最考验医生耐力和医术的时刻。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刘军戴上了手术专用放大镜。手术中有大量、复杂的吻合、缝合工作,很多血管都是厘米级、毫米级,甚至更细小,尤其是对小飞这类儿童患者,要求手术器械更精细,手术技术更高超,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

小飞(化名)肝移植手术进行中

  最终,刘军成功地将患者严重硬化的病肝切除,并将供肝植入患者体内,依次吻合肝上下腔静脉、肝下下腔静脉、肝门静脉、肝动脉和胆总管。这期间,患者大概有三四十分钟的无肝期,手术医生、手术护士、麻醉团队的操作节奏明显快了半拍。

  “胆汁颜色也不错,量也在持续分泌,肝脏指标在正常范围,患者生命指标正常……”14时许,刘军成功完成了新肝植入,接下来医生要再一次评估各处吻合口、供体肝和其他脏器的状况,确认手术创面没有明显渗血再进行缝合,在完成所有的缝合后,时间已经指向了16时许。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如果您也有关于手术室的故事想要倾诉或分享,请联系我们,邮箱:47966271@qq.com;您也可关注爆三样微信公众号(sdbaosanyang),留言给我们。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