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矫治“大罗锅”

海报新闻 · 2023-04-30 14:13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张海振 编辑: 石慧

12岁女孩脊柱侧弯87度 8小时手术矫治“大罗锅”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小文手术前后脊柱对比

  2023年4月11日,来自淄博的12岁女孩小文在济南接受了一台复杂的脊柱矫治手术。手术后,这个曾经脊柱侧弯达到87度、后背凸起似“刘罗锅”的女孩终于挺直了腰杆,身高也一下子“长”高了5厘米。

手术前的小文(采访者供图)

  今年3月下旬,小文的妈妈国女士无意间发现女儿走路有些前倾,姿势有些奇怪,她掀开女儿的衣服看了一眼,结果被吓了一跳:女儿后背凹凸不平,好似一个“大罗锅”!

  “她平时总穿着宽松的衣服,因为不痛不痒,她没说不舒服,我也就没有及时发现异常。”女儿的状况让国女士内疚不已,心急如焚的她赶紧带着女儿来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求诊。

  小儿骨科主任医师王延宙告诉记者,通过拍站立位全脊柱片,他们发现小文的脊柱侧弯已达到87度。“这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通过佩戴支具等保守治疗已经不能控制病情,只能通过手术治疗。”王延宙说,“小文仍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青春期,如果不及时纠正治疗,脊柱侧弯会进一步加重,将严重影响她的心肺功能和身心健康。”

  脊柱侧弯手术需要在病人畸形脊柱内放置椎弓根钉、棒系统,并加胸廓改型等措施,从而通过手术来矫正畸形。在脊髓及神经附近“钉钉子”,必须保证不出丝毫偏差。在王延宙看来,这是一场高难度、高风险的手术,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他们团队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我们利用目前先进的3D打印技术,1:1真实还原出小文的畸形脊柱,然后通过导板确定椎弓根钉的植入位置和角度,以保证手术操作的精准,减少手术风险。”

  4月11日7时许,小文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医生在小文的背部切了一条约30厘米长的切口,充分显示出畸形段脊柱的椎板,然后在椎弓根上植入椎弓根钉……

  因为小文的脊柱严重畸形,部分椎弓根钉的植入非常困难,并且植入的椎弓根钉直接接触脊髓或神经,必须精准再精准,一丁点的偏差都有可能损伤到周边的脊髓或神经,严重者可能造成瘫痪。

  手术中的每一步操作对医生都是极大的考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生共计在小文的脊柱中成功植入了17颗椎弓根钉。然后,医生开始旋转固定在椎弓根钉上的金属棒,矫正脊柱侧弯,再通过胸廓改型手术,进一步矫正“罗锅”畸形。手术最后,植骨融合,小文生命体征平稳,脊髓神经检测没有异常。

王延宙医生在检查小文的恢复情况

  整台手术从准备到结束,历时8个小时,小文的体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脊柱侧弯的度数从87度缩减至20度,背部明显挺直,身高一下子“长”高了5厘米。

小文即将出院,王延宙向小文母女嘱咐出院注意事项

  术后第三天,在妈妈的帮助下,小文可以翻身了;第五天,小文能够自主翻身。

  4月19日,小文终于出院了。如果恢复顺利,半年后她将和正常孩子一样能跑能跳。

  丢掉了“罗锅”,小文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责编: 石慧 审核: 张达伟
矫治“大罗锅”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