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罕见寄生胎

海报新闻 · 2023-05-07 18:55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海振 编辑: 马婉莹

2岁宝宝的身体里还“住”着个“兄弟”

  海报新闻记者陈洋洋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腹痛前往医院就诊,家住济南的赵宁还不知道,在自己2岁宝宝瑞瑞的肚子里,居然还“住”着一个“兄弟”!

  这种罕见的疾病叫寄生胎,发病率为50万分之一,在全球仅报道200余例。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瑞瑞体内的寄生胎越长越大,不但不停地吸取他体内的营养,也让他的肚子越来越难受。

  幸运的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儿外科主治医生马楠为小瑞瑞进行了手术,将寄生胎成功取出。

手术后的瑞瑞恢复得很快

  宝宝身体里还住着个“兄弟”?

  “好大的一块糖呀!”4月7日上午,在山大二院儿外科病房里,已经逐渐康复的小瑞瑞从前来查房的马楠医生手里接过了一块糖果。

  瑞瑞今年2岁,长得虎头虎脑,非常可爱。今年3月20日晚上,平时一直乖巧的小瑞瑞却怎么也哄不入睡,并捂着肚子大哭大闹。

  妈妈赵宁摸了摸宝宝的小肚子,鼓鼓的、硬邦邦的。作为一对双胞胎的妈妈,赵宁判断瑞瑞可能是积食了。

  “拿点药吃吧!”赵宁带着孩子到小区附近的医院门诊检查,医生也判断可能是积食,给开了一些药,并嘱咐她带孩子回家先吃药观察一下。

  令赵宁疑惑的是,三四天后,瑞瑞的小肚子依然凸起,形状鼓鼓的。赵宁感觉事情不对劲,便赶紧带着瑞瑞赶到山大二院就诊。

  当天在儿外科值班的医生正好是马楠。她发现瑞瑞的肚子鼓得有些奇怪,很可能不是积食,而是有东西。

  “不是积食?”赵宁心中的疑惑也加重了。确实,赵宁的这对双胞胎儿子,瑞瑞是哥哥,平时吃得比弟弟多,但却长得比弟弟瘦小,回想起瑞瑞平时的这些异常,赵宁心里也开始紧张起来。

  马楠为瑞瑞做了CT检查,结果发现瑞瑞的肚子里有一个“巨瘤”。但奇怪的是,这个“巨瘤”内好像还包含着一些不该出现在肚子里的组织。

手术前,瑞瑞的肚子因寄生胎鼓得很大

  这究竟是什么东西?马楠猜测,小瑞瑞肚子里的这个“巨瘤”很有可能就是全球罕见的寄生胎。

  “寄生胎?”赵宁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大脑嗡的一下子“短路”了。

  “寄生胎比较罕见,也叫胎中胎。你当时可能怀的是三胞胎,但有一个受精卵没发育好,跑到瑞瑞身体里,寄生在了瑞瑞体内。”马楠宽慰赵宁说,“你不要担心,手术取出来就好了,以后宝宝就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健康康的。”

  给两岁男孩“接生”

  小瑞瑞的哭闹牵动着大家的心,山大二院儿外科的医生决定尽快给他安排手术。

  对这次手术,赵宁印象很深。她记得手术那天是周六,但是儿外科的好几位医护人员来到了医院加班。

  瑞瑞的寄生胎非常大,就像一个大“炸弹”,几乎占据了整个上腹,紧紧压迫着其他器官,要取出来非常不容易。这样的手术,对医生的医术要求非常高。

  手术前,儿外科联合多个科室对瑞瑞进行了线上、线下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无影灯下,马楠和团队医生们小心翼翼,凝神聚气……他们首先用特制的婴幼儿手术刀分离出为寄生胎供应营养的动脉,并将受到挤压和“粘连”的多个重要器官小心分离出来,然后切除整个寄生胎,最后再将相关的血管一根根缝合起来。

  “这种手术非常考验医生的技术和耐心。”马楠说,手术中,她和团队面临着许多挑战。他们发现,年仅2岁的瑞瑞腹腔内空间很狭小,医生的手术视野不开阔,而寄生胎的部分血管与多个器官紧密相连,有的器官在寄生胎挤压下已薄如纸片,手术过程就像“拆弹”,每个动作都要小心,一旦伤到其他脏器,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难度高、风险高,但马楠和她的团队很沉稳,小瑞瑞患的虽然是一种罕见病,但这样的手术,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做了。

  经过近4个小时的手术,一个直径达16cm的寄生胎组织被成功地从瑞瑞体内取了出来。

寄生胎被取出后,瑞瑞的肚子恢复了正常大小

体内的寄生胎被取出后,瑞瑞恢复得很好

手术后,瑞瑞又骑上了心爱的平衡车

手术后,瑞瑞又骑上了心爱的平衡车

  术后,卸下了“包袱”的小瑞瑞身体恢复得很快。

  “我家宝宝吃得真香啊!”看着已经能正常进食的儿子,赵宁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对呀!瑞瑞以后吃的饭都是给自己吃的了,所有的营养也都是自己的了。”马楠笑着说,寄生胎一般是良性的肿瘤组织,切除后便不会再有什么影响。

  吃完鸡蛋,瑞瑞又骑上了心爱的平衡车,在医院的走廊里飞驰,欢快的笑声在病房走廊里回荡。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及家属为化名)

责编: 马婉莹 审核: 冯世娟
罕见寄生胎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