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捐肾救子”的母亲们

海报新闻 · 2023-05-14 18:46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编辑: 付兴帅

记者手记:为母者刚

  这段时间,因为采访肾移植手术,我先后认识了几位特殊的患者家属,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母亲,如果再确切一点,她们都是“捐肾救子”的母亲。

  她们平凡,而又伟大;她们柔弱,而又坚强。每每看到她们,我的心中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一个词:为母则刚。

孟慧林带领团队在做肾移植手术

  我有时候也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遭遇了类似的病症,需要有人捐肾才能活下来,那首先会毫不犹豫捐肾救我的人,肯定就是深爱着我的母亲。

  事实上,原本采访是有困难的,因为孩子的缘故,妈妈们不愿跟外人提起这些苦难和伤痛,我也犹豫不决,不忍打扰到她们。但令我感动的是,原本不愿接受采访的母亲们,当在寒暄中得知我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时,都向我真诚地敞开了心扉。

  是啊,我们都是母亲。原本陌生的我们,就因这样一个共同的身份而亲近起来。在病房的小帘子后,几位“捐肾救子”的妈妈,红着眼圈聊起了她们救子的故事,讲述了她们曾经的绝望。

  这几位母亲,她们有的温柔漂亮,有的性格开朗,有的沉默内向,但无一例外,她们在孩子命悬一线的时候,都变成了一样的人——坚强的母亲。

  手术前后,她们的故事,我几乎“全程”见证,“全程”陪她们度过。

  我见到了她们在孩子生病时的崩溃绝望,见到了她们在手术前的害怕、紧张和期待,也见证了无影灯下,手术中取肾和移植的惊心动魄,更见证了几位母亲们在手术后的放松和开心。

  因为这次采访,我第一次见证了几个家庭因为母亲的伟大付出而发生的巨大变化:从“灰色”绝望,几近坍塌,到柳暗花明,充满希望。

一位母亲要去做肾移植手术,亲人和病友出来相送

  有人问,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捐肾救子”的母亲们,她们害怕吗?事实上,如果不是苦难压身,我相信她们宁愿只做茫茫人海中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她们也许是年迈父母面前受宠的小女儿,也许是针扎了手也怕疼的脆弱“女生”,这样的她们,面对一台肾移植手术,怎么能不害怕呢?她们的勇敢,不过是源自于对孩子深深的爱和牵挂。

  匆匆几句,说不尽心中感慨,我想,这些“捐肾救子”的母亲们,刚刚陪孩子经历了人生“大难”,即使再敞开心扉,心中也总有着无法向外人诉说的百转千回,而我们的笔,也远写不尽她们的痛与爱。

  好在,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温暖的结局。母亲节到了,我相信,此刻她们都有家人陪伴,儿女在侧。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也向她们送上一个祝福,希望未来如她们所愿,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喜乐。也希望天下所有的母亲,永远做普通人,永远平平安安幸福快乐。

  (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责编: 付兴帅 审核: 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