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

揭秘麻醉医生

海报新闻 · 2023-05-28 12:13 · 原创报道 记者: 张海振 丛萍 陈俞印 编辑: 张明月

远不止打一针这么简单!揭秘麻醉医生如何“掌控全局”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陈俞印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5月18日7时30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东院手术室内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各种金属器械的碰撞声、监护仪器的提示声、医护人员的交流声……这一天,在该院中心院区和东院区的80多间手术室里,将进行300余台手术,麻醉医生忙碌充实的一天又开始了。

  他们是“百科全书” 掌控患者的“一睡一醒”

麻醉医生正在为患者进行椎管内麻醉

  麻醉医生是第一个到达手术室的,动脉穿刺、给药、供氧、气管插管、深静脉置管……15分钟内,心脏搭桥手术患者的麻醉一气呵成。

  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医生开始手术。手术中,麻醉医生要密切关注患者的脉搏、血压、血氧、心电图等生命体征变化。

手术中需要的各类麻醉药物

  “都说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当患者处于麻醉状态时,所有的身体机能都要靠麻醉医生来调控、维持。”省立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王月兰告诉海报新闻记者,麻醉医生所做的远远不止打一针这么简单,他们更像是一部百科全书,对药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解剖学及内外妇儿等学科知识都要熟悉和掌握,还要了解各种急危重症的临床急救知识,这样才能应对不同的手术。

手术医生进行手术中,麻醉医生负责监控患者情况

  王月兰说,麻醉医生需要全程陪护手术患者。术前,麻醉医生要对患者术前合并疾病和用药疗效全面了解和评估,综合各项检查结果及全身情况作出判断,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及心梗或脑梗之后等患者,更要仔细询问病情、治疗经过、目前脏器功能恢复情况等,以充分了解全身机体代偿与脏器功能储备情况,然后再结合手术部位及手术方式,作出能否耐受手术和麻醉的科学合理判断,选择最合适的麻醉方案和预案,以确保患者术中的安全。手术中,麻醉医生要全程密切监护和合理调控患者生命体征、观察尿量、出血量、体温等变化,这也练就了麻醉医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绝技。

手术中,麻醉医生记录各种情况

  “麻醉医生练就了‘一身绝活’!他们可以从监护仪声音的快慢、声调的高低、是否连续或间隔等,判断患者心率快慢等情况,也能从吸引器的声音大概判断患者的出血量是多少,有时候同事们都笑称麻醉医生是‘super doctor’。”王月兰说。

  “醒醒,睁眼睛,你叫啥名字?”在手术苏醒间,麻醉医生要对刚刚结束手术的患者进行例行询问,直到患者安全送回病床,才算圆满完成一台手术中麻醉医生的使命。

  他们都有大心脏: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常常需要冲在最前面的

  5月12日下午,医院接到了一例从外地转运来的急症胸科手术,负责麻醉的是从业十多年的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徐艳冰。

  正当医生们进行手术探查时,一旁的监护仪突然发出刺耳声音,徐艳冰迅速抬头,发现患者血压降至90mmHg,心率110pbm。

  患者肺动脉大出血,血压急速下降!手术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止血,而麻醉医生的首要任务便是迅速补血。徐艳冰第一时间喊来同事,仅仅2分钟,患者出血量就已接近6000毫升,血压降至0。

  由于出血迅猛,患者静脉呈空瘪状态,几位麻醉医生在超声引导下,火速建立三道静脉通路,由三位麻醉医生同时进行输血;另一组麻醉医生负责心脏复苏。

  10分钟后,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患者抢救成功。

  “患者心脏自动复跳的那一刻,我和团队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救人一命带给我们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徐艳冰说。

  这样的抢救,每天都在上演,也造就了麻醉医生的“大心脏”。王月兰说,手术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麻醉医生是冲在最前面的,如围术期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出血性休克、心律失常、呼吸循环不稳定等突发情况,麻醉医生凭借着综合医学知识和救治能力,要在第一时间做出决策,果断处理,气管插管、推注升压药、输血、补液、控制血压等。

  超强工作量:随叫随到,每个月完成手术200余台

  踩着晨光精神饱满而来,披着月光饥肠辘辘而归,是麻醉医生的常态。

麻醉医生为患者进行动脉穿刺操作

  “平均每天跟8台手术,每个月完成手术200余台,其中1/10为危重、特殊患者手术,每天行走步数1万步以上,很多同事都是这样的工作强度。我爱人也是医生,每半个月我们才能在同一天休息,一起在家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张立功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的。在同事眼中,他是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的工作狂。

  “随叫随到是一名麻醉医生的使命与天职。工作时间,我们几乎不喝水,吃饭基本靠挤时间,细嚼慢咽是不存在的。”王月兰笑着说。

  这就是麻醉医生,手术前了解我们,手术中守护我们,手术后唤醒我们;每位麻醉医生都是超人,是踩着风火轮辗转于各个手术间无影灯下的守护神。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张达伟
揭秘麻醉医生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