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

揭秘麻醉医生

海报新闻 · 2023-05-28 12:12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陈俞印 张海振 编辑: 张明月

直击手术:患者“睡”着后,麻醉医生有时间玩手机吗?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陈俞印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一直以来,网上有段子调侃,希望手术时,麻醉医生可以玩手机,这说明手术一切顺利。那么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有时间玩手机吗?

  5月18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东院手术室,一位84岁老年患者即将进行右侧股骨头置换手术,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阮洪艳已经做好麻醉前的各项准备。护士将患者接进手术室,麻醉医生、护士、外科医生三方核查后,麻醉正式开始。

  连接好心电、血压以及血氧等监测,摆好侧体位后,阮洪艳要给患者脊柱椎体间隙穿刺置管、注入局麻药。

  “这里有感觉吗?这里什么感觉?”几分钟后,阮洪艳测试麻醉效果。麻醉已经起效果了,“让手术不疼”已经做到了,但麻醉医生的工作远不止这些。

  “血压出现波动。”一直盯着监护仪的阮洪艳很快就发现异常,她立即调整患者的体位,头低脚高,补充液体,注射了少量的麻黄碱。几分钟后,患者的血压恢复平稳。

阮洪艳(左一)和同事为患者做动脉穿刺

  “患者84岁了,这也属于正常的相对性波动,考虑到老人年龄偏大,我们为老人做了一个动脉穿刺,这样可以实时监测血压变化。”阮洪艳说。

手术中,阮洪艳和患者进行交流

  一切就绪,手术正式开始。手术中,阮洪艳要随时观察监护仪上的指标,记录各种数据,还要注意患者面色、尿量、出血量等等。“不同的手术,关注点不同,骨科手术的后期尤其要注意脂肪栓塞、骨水泥反应的发生。股骨周边脂肪较多,如果脂肪进入破裂血管,后果很严重。手术中,医生通常使用骨水泥以加强股骨头的固定,有的患者会出现过敏反应、低血压甚至休克等,这个时候,我们要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以便及时作出正确判断和及时处理。”阮洪艳说。

手术即将结束,阮洪艳(右一)和同事为患者实施神经阻滞

  “准备缝合。”手术进行了1小时20分钟,阮洪艳在超声引导下为老人实施了神经阻滞,做到精准减轻手术部位的疼痛,也可缓解术后的焦虑、认知功能障碍等。

  随着全球老龄化的到来,手术患者中“百岁老人”越来越多,为围术期麻醉管理带来风险和挑战。“我们对老年人尽量不采用全身麻醉,以避免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等并发症。现在老人的状态拍之即应,呼之即醒,局部不出血,血压稳定,我们可以直接将老人送到病房。”阮洪艳说。

  送走患者,阮洪艳还要打扫“战场”、整理手术记录,迎接下一台手术。

  此时再看墙上的时钟:从患者进来到出去,也只不过才一个半小时,哪有时间看手机?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张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