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

揭秘麻醉医生

海报新闻 · 2023-05-28 12:44 · 原创报道 记者: 丛萍 陈俞印 张海振 编辑: 张明月

麻醉医生:我们可以做的远不止让患者不疼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陈俞印 首席记者 张海振 济南报道

  5月18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师许永广刚刚完成一例二胎产妇的无痛分娩麻醉。

  随着人们对舒适化医疗需求的日益增长,麻醉医师的业务范围也走出手术室,扩大到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目前在无痛胃肠镜、介入诊疗、无痛分娩、拔牙、甚至治疗失眠、戒毒等众多方面,麻醉科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省立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王月兰介绍,随着加快术后康复、舒适化医疗、精准麻醉等新理念不断推出,麻醉工作的范畴也从术中延伸到了术前对患者生理状态的优化与预康复,术中的精细化管理,术后急性疼痛治疗、恶心呕吐等并发症的防范以实现患者的快速康复等方面,关注患者最终转归,使麻醉学逐步向围术期医学迈进。

  另外,随着麻醉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等普及推广,特别是随着围术期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和动静脉穿刺、经食道超声、可视喉镜、可视支气管导管等可视化技术在临床麻醉中的发展和进步,也实现了“指哪打哪”的精准化麻醉,降低了麻醉风险,提高了麻醉舒适性,也促进了麻醉学科成为医院的平台学科、枢纽学科、支撑学科、引领学科和品牌学科。

责编: 张明月 审核: 张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