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茄子宝宝”修心记

海报新闻 · 2023-06-04 11:40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一帆 编辑: 石慧

“这是真的吗?感觉像做梦一样!”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陈洋洋 记者 张一帆 济南报道

  在救治小蕊蕊的过程中,乔彬很多天没有回家。

  “每救治一个孩子都是一场战斗,我们团队近20个人都日夜守护在医院,守护在孩子病床边。”乔彬说,这是一个专业团队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团队应有的职业精神。

乔彬团队日夜守护在医院

  “一般的心脏手术完成后,马上就会把心脏还回到胸腔。”乔彬说,由于蕊蕊病情严重、手术复杂,又重新建立了血液循环系统,所以她的心脏收缩力下降,生命仍随时有危险,所以心脏要暴露在外边,以便随时观察治疗,随时抢救。

  “经过手术后5天的治疗,我们将宝宝的心脏重新还回到胸腔。”乔彬说,这5天,对整个医护团队的要求非常高,医护团队不但需要精细看护,不间断地维护蕊蕊的生命体征,进行营养、蛋白质、脂肪、葡萄糖、碳水化合物支持,还要为孩子进行全身,尤其是脑、心脏和胃肠道的维护。

  这之后,又经过了三周的抢救,蕊蕊的心肺器官功能、血液动力学终于都恢复了正常。

  乔彬感慨,小蕊蕊术后反复经历了多种危险,她先后出现了血压低、低氧血症、全身器官不稳定及肾功能等问题。在救治过程中,体重仅3公斤的蕊蕊非常脆弱,有时候多喂一口水或者少喂一口水,都有可能危及生命。

  幸运的是,每一次危险出现时,乔彬和整个团队都坚守在小蕊蕊的身边。

  看着小蕊蕊逐渐康复,让乔彬感到非常欣慰。乔彬说,小家伙已经比刚来山东时胖了好几斤,蕊蕊的父母至今还常常问他,“这是真的吗?感觉像做梦一样!”

  “这次手术的成功,跟我们的团队作战分不开。”乔彬说,蕊蕊病情的严重程度在国内是很罕见的,手术能够成功,说明整个团队在复杂先心病的治疗技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及亲属为化名)

责编: 石慧 审核: 冯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