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茄子宝宝”修心记

海报新闻 · 2023-06-04 12:20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一帆 编辑: 孙翔

山东“乔爷爷”和他的先心病孩子们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陈洋洋 记者 张一帆 济南报道

  在云南、青海、甘肃等地的先心病孩子们心中,山东的乔彬医生是他们念念不忘的“乔爷爷”。

  乔彬是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首席专家,同时还是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成员。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复杂先心病微创手术,并成功开展了26种复杂先心病的微创手术治疗,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乔彬为先心病患儿手术

  近年来,乔彬带领团队多次深入边远地区开展先心病患儿公益巡诊活动,只是为了给先心病孩子们送去“心”希望,给他们更多“心生”机会。

  3年间,乔彬带领团队先后3次深入青海海北州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累计筛查了225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并将其中68名符合手术条件的先心病患儿接到山东,免费进行手术救治。

  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村民马某的3个孩子均患有先心病,在“乔爷爷”的帮助下,马某的3个孩子均得到了免费手术救治,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

  还是在门源回族自治县,一个出生刚5天的宝宝被诊断为罕见的先天性复杂心脏畸形——主动脉弓离断(B型),同时合并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主动脉弓发育不良、右迷走锁骨下动脉、动脉导管未闭等多种心脏血管的畸形。

  “如果不及时手术,患儿可能会在短期内死亡!”综合考虑后,乔彬决定将孩子带回济南手术。经过20天的惊险“闯关”,这个幸运的小患儿终于在满月这天回到了父母身边。

  在甘肃临夏州,2021年,乔彬不但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了18名先心病患儿,还在临夏州建起了自己的工作站,为鲁甘两地搭建起先心病患儿手术救治和学科能力提升的桥梁。

  在云南,2022年,乔彬带领团队先后筛查疑似先心病及复查先心病术后患儿300余人,并将其中需手术治疗的44人带到山东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在2023年的鲁甘“呵护童心”公益巡诊活动中,乔彬又带着几十名患儿分批从甘肃临夏来到山东接受免费手术救治。刚刚在重症监护室度过人生第一个儿童节的蕊蕊就是其中的一员。

  “当你看到孩子和他们的家人那种期盼的眼神,看到他们希望能够和正常人一样去跑去玩的那种渴望,你的内心就会被打动,就会理解医疗扶贫的重要性。当看到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他们解决了病痛,我也感到由衷的高兴。”乔彬说。(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及亲属为化名)

责编: 孙翔 审核: 冯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