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海报新闻 · 2023-04-13 16:29 · 原创报道 记者: 董昊骞 张海振 编辑: 曲欣萍

专家提醒:剧烈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海振 济南报道

  跟腱是人体最粗壮的一条肌腱,承载着我们的行走、跑、跳等动作。如果跟腱完全断裂的话,一个人将寸步难行。近年来,随着大众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跟腱断裂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B超辅助下急性跟腱断裂微创治疗具有开口小、恢复快等优点

  “跟腱断裂在人体肌腱断裂部位发生率位居第3位,发病率约每年每2-10/10万人,男女发病比例约为4:1—20:1。其中,多发于30-50岁的男性,平均年龄约35岁,常见于运动损伤和锐器切割伤。”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创伤急诊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永良提醒:平时不经常运动的群体,如果突然要进行如篮球、羽毛球等剧烈活动时,在运动前一定要充分热身,热身时间大概为20-30分钟,否则很容易发生如跟腱断裂、韧带损伤等伤害。

  “以往发生了跟腱断裂,医生们使用的是切开手术的方式。但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创新改良了传统跟腱断裂的手术方式,改用术前B超+改良Bunnell缝合的方式,至今已经做了近100例。”杨永良介绍,这种微创的手术方式不会导致神经损伤和再断裂。他和同事们一般都会随访患者两三年,“患者们都没有再出现过运动问题。”

杨永良和手术团队为跟腱断裂患者进行手术

  杨永良说,微创手术具有开口小、恢复快、更美观等优点,但其本身却有一个缺点:可能会增加血管神经损伤的风险。为了规避这种风险,省立医院创伤急诊外科团队就使用了术前B超标记血管神经的办法,如此在术中可以完美避开血管神经,有效降低血管神经受损的发生率。“这种方式不需要使用特殊的器械,也没有特殊的要求,因而很容易被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由省立医院创伤急诊外科团队创新的B超辅助下急性跟腱断裂微创治疗获得了全国同行的认可。杨永良也在2018年中华医学会骨科年会上就《术中B超辅助下微创修复急性跟腱断裂》做了大会发言,且这项技术在2019年获得了全国骨科中青年医师病例大赛第2名。

近年来跟腱断裂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责编: 曲欣萍 审核: 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