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年轻妈妈“生死闯关”

海报新闻 · 2023-02-05 19:05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编辑: 姜凯宁

一位年轻妈妈的“生死闯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张海振 济南报道

  1月16日上午,37岁的徐莉被推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手术室,准备接受降结肠癌切除手术。

  未及不惑之年就遭遇命运的重击,对于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年轻的徐莉身上,寄托着父母、孩子、丈夫太多的期待……

李乐平教授团队在为患者做手术

  年轻的癌症患者

  手术室里非常安静。

  无影灯下,一台腹腔镜左半结肠癌根治手术正紧张地进行着。手术台上的徐莉已沉沉“入睡”。

  手术前,记者在胃肠外科病房里见到了徐莉。她化了一个淡淡的妆,气色非常好。

  徐莉今年37岁,漂亮、开朗。因为近期经常肚子疼,她来到省立医院求诊,最终被确诊为癌症。

  “我稍微有点紧张,一个简单的微创手术,倒是不害怕。”徐莉微笑着说。

  徐莉的婆婆却有一丝慌张,但她努力克制着,不让徐莉发现自己的担忧和伤心。

  这是徐莉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也是关乎她未来人生命运的一场手术。

  趁徐莉不注意,婆婆悄悄走出病房抹起了眼泪。“我没敢告诉她病情,怕她承受不住,一下子垮了。”婆婆带着哭腔说,徐莉还这么年轻,家里还有6岁的孩子,真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

手术前,家属为病床上的患者整理衣服

  李乐平教授是山东省立医院的副院长,也是胃肠外科的主任,是业界著名的胃肠外科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徐莉的手术,将由他主刀。

  16日一早,李乐平教授就带着团队开会,在讨论徐莉的病情时,大家已做好了手术的各种预案,做好了充足准备。

  手术前,李乐平教授来到病房中跟徐莉做术前交流。他仔细询问了徐莉的身体情况,并宽慰她:“不要害怕,只要配合治疗,会慢慢好转的。”

  李乐平告诉徐莉,这个手术很简单,是一种腹腔镜微创手术。“放心吧,不用剖腹开刀。手术后也只有几个小孔和小切口,伤口恢复后不影响美观。”听到专家这样说,徐莉的状态明显好了很多。

  半个小时后,徐莉被转送到了手术区,经过麻醉后,她沉沉地“睡”着了。

医生将患者从病房转往手术室

  微创手术切除肿瘤

  手术前的病房谈话,在轻松气氛中度过。

  一个多小时后,手术开始。

  “肿瘤不小,既要切除肿瘤,也要彻底清扫淋巴结。”上午10点,无影灯下,手术紧张地进行着。

  这是一台腹腔镜左半结肠癌根治手术。医生在腹腔镜的辅助下,仔细分离结肠周围组织,彻底清扫周围淋巴结,在保证肿瘤根治性切除的基础上,要尽量保留正常肠管。肿瘤位置靠近脾脏,周围血管走形复杂,手术必须精细操作,避免损伤周围血管。

  好在,徐莉的手术很顺利,手术台上的她“睡”得很沉。

  “手术很成功,出血非常少,不超过10毫升,肿瘤清扫得也很干净。”李乐平说,徐莉的手术并不难,她最大的问题是住院前就出现了严重的肠梗阻。为了改善肠梗阻及扩张的肠管,避免结肠造瘘,李乐平教授团队在手术前为患者放置了一个蕈状支架。

  “患者非常年轻,是典型脾区肿瘤,分期比较晚,梗阻非常明显,系膜淋巴结非常多,植入了一个簟状的支架后,情况明显改善。”李乐平说,“植入支架两周后,肠壁水肿明显减轻,梗阻的肠液也没有了,为今天的手术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李乐平教授介绍,解决了肠梗阻问题,不但为微创手术创造了条件,而且避免了二次手术的创伤,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新生的希望

  手术室外,家属在焦急等待。

  徐莉的丈夫张军沉默着,在病房的走廊上来回走了无数遍。因为工作原因,张军临近中午才匆匆赶来,他赶到时,妻子徐莉还在麻醉中没有醒过来。

  “手术很成功!”张军永远忘不了手术后医生跟他说的第一句话。一向内向的他,说了句“谢谢医生”,然后低下头,默默用手背擦了一下眼角。

  徐莉的丈夫是个内向的人,他很少在外表露自己的情绪。但他告诉记者,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已经哭过无数次。因为担心徐莉,他还常常失眠。

李乐平教授跟患者家属进行术后谈话

手术后,患者亲友到病房看望患者

  手术后十多天后,徐莉在家人的陪伴下出院回家。

  这场手术,让原本生命垂危的徐莉获得了新生的希望,还让爱漂亮的徐莉避免了一次造瘘手术,避免了未来带着“粪袋”生活的窘境。

  令徐莉婆婆欣慰的是,从住院到出院,在医生、护士的呵护下,家人和亲戚朋友的配合下,徐莉的状态一直不错,恢复得也很好。

  今后,徐莉还会迎来进一步的术后辅助治疗。家人希望徐莉身体能尽快恢复,他们也会一直陪着她,用亲情和爱支撑她好好治疗,一起迈过这道坎。

  “我现在就是一心想给她治好病。希望她快点好起来,我会努力工作让她过好日子。”张军说。

  (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及家属均为化名)

责编: 姜凯宁 审核: 冯世娟
年轻妈妈“生死闯关”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