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母女“减重”记

海报新闻 · 2023-02-12 14:57 · 原创报道 记者: 陈洋洋 张一帆 编辑: 石慧

母女“减重”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张一帆 济南报道

  2023年2月2日上午10:20左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减重中心的病房里,赵梅时不时地掏出手机看看时间。

  此时,她的女儿正在手术室里接受一场可能改变未来命运和生活的减重代谢手术。

  赵梅也是这种手术的受益者。术后一年来,赵梅的身体、生活以及精神状态,已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巨大变化。这次,赵梅带着女儿也来接受手术,就是希望这些发生在她身上的变化,也能同样发生在女儿小雨的身上。

2月2日上午,郑春宁正在为体重248斤的女孩做减重手术

  母亲的期待:

  希望同样的变化也能发生在女儿身上

  “郑主任,您还认识我吗?”2023年1月31日,再次见到专家郑春宁,赵梅很是开心。

  郑春宁有些迟疑,他看着眼前的女子,有些眼熟,但就是想不起她的名字了。

  “您给我做过减重手术!您忘了?”赵梅笑着说。

  如今的赵梅,身材窈窕,是大家眼中妥妥的美女。如果不是她自己说起,旁人根本无法想象,一年前的她还是一位体重近180斤的“重量级人士”。

  “我19岁就开始减肥了。为了减肥,当年我咬牙花800元买了一款火遍大江南北的减肥神器,天天绑在肚子上震动减脂。”回忆起近20年的减肥过程,赵梅感慨不已。这些年,赵梅买过各种收腹精华液,试过拔罐减肥,尝试过运动、节食和吃代餐等方法,却无一成功。

  “我全都用过,但食欲控制不了,经常是减掉一点又长回来,减掉一点又长回来。”赵梅说,随着体重的上升,她的健康状况也越来越差。

  一次次减肥失败,赵梅一度绝望到想放弃了,直到她听说了减重手术。

  一年前,她找到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减重中心的郑春宁主任。

  在减重界,山东省立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郑春宁可是远近闻名的“大牛”,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找他做手术。

  经过检查,郑春宁发现赵梅的肥胖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健康,便为她安排了减重手术。

  手术后半年多,赵梅就瘦了60斤。赵梅的身体、生活以及精神状态也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她不但变漂亮了,健康了,人也自信了。身边的人都说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原本体重近180斤的赵梅,减重手术后瘦了60斤

  事实上,通过减重手术改变人生的不止赵梅。

  赵梅告诉记者,去年和她一起找到郑春宁做减重手术的,还有她的3位朋友。如今,另外几个人的体重也从200斤左右减到了100斤左右,迎来了更健康、更自信的生活。

  赵梅希望,这些发生在她和她朋友们身上的变化,未来也能同样发生在女儿小雨的身上。

  小雨今年16岁,体重248斤。

  过度肥胖让这位16岁少女的内心深处充满了敏感和自卑。去年,赵梅原本是想和女儿一起手术的。但因为小雨年龄太小,郑春宁从医学专业角度考虑,拒绝了给小雨进行手术。

  新的一年,小雨终于达到了进行手术的最低年龄线,赵梅便第一时间带着她来到了医院。经过专家会诊,这一次,小雨符合手术条件。

  16岁少女的苦恼:

  248斤的她拼尽全力,也永远追不上前面的同学

  小雨从小肥胖,如今身高165CM,体重却已达到了248斤。

  过度肥胖让这位16岁少女的内心深处充满了敏感和自卑。她羡慕身边的女生们能穿漂亮的衣服,羡慕她们跑跑跳跳,活泼自由。

  小雨说,自己腿太粗了,穿不了那种在膝盖以上的小裙子。看到同龄女孩们可以自由穿裙子,她很羡慕。

  “我觉得她们穿小裙子很漂亮,但是我穿不了。我只能穿那种大人穿的裙子,显得很成熟。希望未来我也能穿漂亮的百褶裙,我也想做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小雨有些腼腆地说道。

  对小雨来说,最无助的还有体育课。每次全班在操场上跑步,她总是拼尽全力,却永远追不上前面的同学们。

  “我跑步总是远远落在最后,心里就感觉有点丢人。”小雨说,她和同学关系都不错,但那一刻,她因肥胖感觉孤单。

  “我曾经想象,如果自己不那么胖,人生一定会有更多的快乐。”小雨说。

  过去一年,小雨见证了妈妈的人生转变。小雨希望,发生在妈妈身上的变化,未来同样也能发生在她的身上。

  “我马上就要初中毕业了,我希望毕业照上我是瘦的。”小雨说,希望这次手术,能让自己摆脱肥胖,把自己最美好的样子留在毕业照里。

  小雨说,升入高中后,她想给新班级的同学们留下一个好印象,开始一段新的人生。

  新年希望:

  摆脱肥胖,变得更健康、更自信、更漂亮

  2月2日早晨,天气非常好。

  郑春宁这天一共有7台手术,他早早来到医院准备。

  上午9点,郑春宁来到病房跟小雨进行术前谈话。小雨一早就起床收拾好,静静地在病房等待。

  “怎么样啊小姑娘,握个手吧!”郑春宁一进病房就笑着和小雨握手,并劝慰她不要紧张。

  看见郑春宁进来,小雨也笑着乖巧地问好。小雨说,妈妈已经做过手术了,她对手术并不害怕,只是对这样一场可能改变未来生活的手术,有些期待,又有些紧张。

  手术前,小雨玩了几局游戏,缓解了一下紧张的心情。

  减重手术前,郑春宁在病房鼓励16岁患者。

郑春宁在减重手术前洗手、消毒,准备进入手术室。

郑春宁在减重手术前洗手、消毒,准备进入手术室。

  上午10点,小雨被推进了手术室。这是一台袖状胃切除手术,手术过程并不复杂,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全程在腹腔镜下完成。

  记者注意到,从郑春宁走进手术室,到小雨手术完成,整个过程只用了短短40分钟。

  手术时间的缩短,代表着减重医学技术的进步。

  郑春宁告诉记者,在六七年前,像小雨这样一台袖状胃切除手术,大约要做2个多小时。如今,郑春宁团队每台手术的时间一般在50分钟左右,最快的40多分钟就能做完。

  “我对手术很有信心!”手术快结束时,赵梅提前来到电梯附近等着接女儿。她告诉记者,减重手术并不可怕,但她还是有些牵挂女儿,毕竟这是女儿第一次上手术台。

  临近中午,小雨结束手术回到病房。

  发生在妈妈身上的变化让小雨对减重手术的效果充满了期待。她希望自己手术后也能摆脱肥胖,变得更健康、更自信、更漂亮。

  未来,等待她的,或许将是一个不一样的生活。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及家属为化名)

责编: 石慧 审核: 辛然
母女“减重”记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