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9月龄宝宝的3次手术

海报新闻 · 2023-02-18 10:07 · 原创报道 记者: 张海振 丛萍 编辑: 巩小龙

出生仅9个月就经历3次手术,这个顽强的小家伙闯过来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张海振 济南报道

健健正在进行第三次手术

  2023年2月9日上午8点左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手术室内,明亮的无影灯下,出生刚9个月的健健即将迎来自己人生中的第三次手术。

  如果手术顺利,健健就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进食、排便了。

  健健是一个早产宝宝。来到这个世界才短短9个月,他已一路闯过了很多关卡: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左侧腹股沟斜疝嵌顿、两次造瘘……就连健健的主治医师、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焦晨炜都感慨:这个宝宝活下来真是不容易啊!

  高龄产妇怀上双胞胎

  2022年1月中旬,怀着身孕的史女士和家人满怀期待地准备过春节——再过几个月,他们家将会迎来一对双胞胎虎宝宝。

  但一个电话打破了史女士一家的宁静。一天下午5点左右,史女士平时做产检的医院通知她血压过高,已经飙升至160-170mmHg,属于妊娠期高血压,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史女士和丈夫一刻不敢耽搁,立刻前往医院住院。

  入院后,医生的建议是流产。

  “我是高龄产妇,血压过高,怀的还是双胞胎,属于高危人群。”史女士对自己的情况和风险很了解,但是在她心中,把这对宝宝健健康康生下来是自己的底线,更是母亲的本能。

  “孩子们在我肚子里已经4个月了,我每天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我多坚持一天,孩子就多一份希望,我们特别渴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史女士说。

  在史女士的坚持下,史女士的丈夫签署了风险告知书。

  但史女士的血压一直降不下来。风险越来越大,医生也再次建议她放弃。压力之下,史女士情绪几近失控。

  随后,史女士从当地的医院出院,直接来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医生经过会诊,一致认为史女士属于双胎妊娠期高血压的高危产妇,尽管风险很大,但他们会尽可能帮史女士保胎。

  有了医生的鼓励和支持,史女士又看到了希望。之后的日子里,史女士便严格遵照医嘱在老家保胎治疗。2022年4月初,史女士因为高血压、肾炎等并发症,再次来到省立医院进行产检,并住院治疗。

  手术探查结果让人吃惊:孩子小肠穿孔,腹腔内已充满粪便

  4月14日,史女士的B超检查结果显示,宝宝们的头部已经接近宫口。为保证宝宝们和史女士的安全,在征得史女士和家人同意后,医生决定立即实施剖宫产手术。此时,两个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27个周。

刚出生的健健

  在医生的努力下,双胞胎哥俩顺利出生。哥哥体重850克,弟弟体重960克,两个宝宝的身长只比成人手掌长一些,全身皮肤青紫,反应迟钝。

  在产床旁待命的新生儿科的医生团队立即对两位新生宝宝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及时建立起了宝贵的生命通道。

  史女士回忆说:“孩子需要第一时间上呼吸机,护士怕我担心,把弟弟抱给我看。我一看到孩子,心里乐开了花,弟弟还睁眼看了我一眼,我又心疼又激动。”

  回到病房的史女士经历着剖宫产后的各种痛苦,但是心理上的考验更揪心。由于是突然生产,史女士什么都没有准备,孩子的包被、尿不湿都是医院帮忙提供的,生活用品是在济南的朋友帮忙买了送过来的……

  但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最让史女士牵肠挂肚的,是尚在保温箱中的小哥俩。

  在宝宝们出生的第三天,哥哥健健突发状况:不吃奶、不大便、腹胀加重。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判断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建议立即进行手术。

  手术探查后,医生心里一惊:健健病得实在太严重了!早发小肠穿孔,腹腔内充满粪便,是很严重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肠管坏死穿孔后,粪便进入腹腔造成污染,感染迅速蔓延,导致全身机能严重损伤。手术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而且给出生仅3天、体重仅800余克的早产儿做手术,难度和风险很大。宝宝肠壁娇嫩脆弱,肠管比足月的宝宝细得多,不能有半点的失误,手术堪比‘绣花’。当时我们切除了坏死的肠道,清除了腹腔内的污染,并做了肠造瘘口,以保证肠道通畅。”健健的主治医师、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焦晨炜说。

  好在,手术很顺利。医生为健健做了小肠造口,然后在肚皮上钻个洞,把近端小肠连接到洞口,洞口处接上造口袋,这样孩子就能从肚皮上排便。

  手术后的健健恢复得很快,一天后肠造瘘口就能顺畅排出大便。一周后,健健开始进奶,体重也逐渐增长。一个月后,健健成功撤掉了呼吸机。

  情况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史女士长舒了一口气。

  肠道再出问题,2个月大的他再进手术室

  2022年6月中旬,顺利撤掉了呼吸机的弟弟先行出院了。正当一家人满怀希望准备迎接哥哥健健也回家的时候,危险再次降临到这个小生命的身上。

  6月底,史女士接到医院新生儿科的电话:2个月大的健健又喂不进奶,造瘘口也几日不出大便了;另外,比第一次更严重的是,孩子的左侧阴囊也逐渐出现肿胀。

  “考虑到孩子太小,而且已经做了一次大手术,真怕他挺不住再次手术的打击。我们当时觉得能不做手术就不做,想暂时进行保守治疗,但医生建议不要继续保守治疗了,尽快进行手术探查。”史女士说。

  放下电话,史女士和丈夫立刻从家赶到了济南。

  “这一次是我亲自为孩子郑重签下了手术同意书。没有犹豫、没有手抖、没有流泪,因为我坚信和孩子还有很长的缘分,我要等着他叫我妈妈,我要看着他长大……”史女士说。

  这次手术进行了3个小时。史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从手术室出来时尚未从麻醉中苏醒,紧紧闭着眼睛,脸色苍白,肚子胀得像个气球,而胳膊、腿则瘦得皮包骨头。

  这是健健出生以来,史女士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他。只是这一眼,史女士就心如刀割,不忍心再看,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

  焦晨炜医生告诉记者,在健健的第二次手术中,他们发现造成健健再次病情加重的原因是左侧腹股沟斜疝嵌顿。通俗地说,就是孩子腹腔内的小肠通过腹股沟区的疝孔掉入了阴囊并卡在了阴囊里无法复位,从而导致肠梗阻。由于嵌顿肠管距离原来的肠造瘘口太近,腹腔广泛黏连,原来的造瘘口已经不能再用,医生们于是给孩子重新做了一个T型肠造瘘。

  第二次手术顺利结束,顽强的小健健又闯过了一道关卡。

  2022年8月底,出生后就一直住在新生儿科监护室里的健健终于出院回家,和弟弟团聚。小哥俩天天比饭量,比体重,比睡觉,比“拉粑粑”……史女士和丈夫的脸上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笑容。

  闯关成功!小健健终于和正常孩子一样了

  此后的5个月里,小健健的身体情况一直比较稳定,史女士也一直和主治医生焦晨炜保持着联系。在医生的专业指导和家人的精心护理下,小健健的状况越来越好,生长发育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医生对他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定后认为,健健可以做关闭肠瘘的手术了。

健健的第三次手术成功完成

  2023年2月9日7时50分,核对好信息,护士从史女士手中接过小健健。这天,小小的他将迎来出生以来的第三次手术。如果一切顺利,这次手术后,小健健就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了。

  和5个月前相比,健健变化很大,体重长到了14斤,白白胖胖,忽闪着的大眼睛明亮有神,不时还露出甜甜的微笑。

  “刚才我把宝宝交到护士手上,这一刹那既紧张又期待。这么小的孩子要做第三次手术,我怎能不心疼不担心?但是我又特别期待这次手术,因为这次手术后,健健就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了。”史女士说道。

  手术中,医护人员为健健关闭肠瘘,还纳肠管,松解粘连,并做了疝囊高位结扎。

在手术室的观察苏醒间,护士抱着刚刚顺利结束第三次手术的健健。

  为了验证孩子的远端肠道是否通畅,医生们还在术中进行了注水试验。当看到手术台上孩子正常排出来的粪便,主治医生焦晨炜很激动,“太好了,太好了!可能别人觉得脏,但对于我们来说,对于宝宝来说,这臭粑粑就是‘宝贝’呀!这说明手术是成功的,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出生仅9个月便先后经历了3次手术,顽强的小健健一路闯关,如今终于和正常孩子一样了!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如果您也有关于手术室的故事想要倾诉或分享,请联系我们,邮箱:47966271@qq.com;您也可关注爆三样微信公众号(sdbaosanyang),留言给我们。

责编: 巩小龙 审核: 丁厚勤
9月龄宝宝的3次手术系列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