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问政德州 > 第四期 > 访谈新闻

齐永军:未来5年高铁新区达到沿海二线城市水平

2011-06-29 23:2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高铁开通在即,作为高铁东站的坐落地,开发区为人瞩目。6月25日,德州大众网专访了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德州市高铁新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齐永军先生。齐书记就高铁为开发区带来的发展机遇、高铁新区的建设情况、新区建设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等给网友做了详细介绍,并畅想了未来5到10年高铁新区的美好前景。


齐永军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高铁开通在即,作为高铁东站的坐落地,开发区为人瞩目。6月25日,德州大众网专访了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德州市高铁新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齐永军先生。齐书记就高铁为开发区带来的发展机遇、高铁新区的建设情况、新区建设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等给网友做了详细介绍,并畅想了未来5到10年高铁新区的美好前景。

   三大机遇带来腾飞效应
   齐书记表示,高铁开通给开发区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也为开发区带来了腾飞效应,这是肯定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会提高开发区招商引资成功率。京沪高铁将使德州完全融入北京、天津、济南等周边大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同时大大拉近了与长三角地区的距离。今后,德州与沿线发达地区的人员、商务、文化、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将更加便捷顺畅,区域间和区域内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和产业依赖程度将更加深入。二是可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他介绍,德州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但民营经济最初的发展还处于低档次,高铁开通后通过吸纳北京和长三角的高科技力量,可以提高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三是能促进东部新城建设。从空间结构上看,德州中心城区是向东扩张。高铁德州东站的站房就建在东部新区,这样必然会带动整个城区基础设施、商业产业、人口快速向东跟进;高铁带来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会使东部新区快速发展成为集高级商务、高端服务、高新产业于一体的高品质新城区。
    四大中心打造宜居新区

    根据开发区的“十二五”规划,5年之内将力争再造一个高铁新区。齐书记介绍,高铁新区中心区去年5月份最终完成规划,中心区定位为:未来的城市外向型商务中心区,集中布局商业金融、商务办公、产业服务、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多种城市功能。目前,各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已经完成的是:德州东站和德州东站的站前广场,以及与之配套的Z14路、Z15路、站前南路、站前北路和Z27路,目前整个高铁核心空间,即高铁广场和德州东站,已经完全具备了疏散和接待旅客的功能。另外东部新区27平方公里之内,经二路、经三路、经四路、经五路、经六路以及纬三路、纬四路、纬五路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和陵县地接的纬十二路也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年底能够完成全部的基础设施。
    高铁新区56平方公里,大致规划了四个中心:交通枢纽中心、购物休闲中心、文化会展中心、体育休闲中心。这几个中心的规划和人们的居住是相辅相成的,不同人群在新区都有安居乐业之所。农民可以通过拆迁安置变成居民。高铁新区现有居民两万多,今年新区已经开始了三个社区的建设,包括远桥社区(音)、牟庄社区(音)和大王社区(音)。这三个社区建完以后,这两万农民将全部汇集到这三个社区之内,社区内配套设施完善,包括幼儿园、学校、医院和菜市场,以后农民就到社区生活了。
根据规划,高铁新区南部是居住区,北部是工业区。高铁新区在产业区也为产业工人规划了几个小区,届时所有的产业工人都在北部工业区的小区内居住。高端的科技人才包括一些专家型的人才,还有高科技的金融人才,将居住在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在广场周围,大部分高、精、尖的人才都将生活在这个地方。这里距离车站比较近,交通相对方便,便于出行。
    谈到高铁新区的整体建筑层次时,齐书记自豪地表示:整个高铁新区的规划是去年4月份完成的,全部是由上海同济大学依照现代档次进行规划设计的,整个设计的档次和规模比开发区现有的标准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景观和绿化面积上。
    借外力建设 靠税收还账

    众所周知,高铁新区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资金来源成为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齐书记介绍,目前新区建设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去年德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铁投融资管理中心,这是一个融资平台,另外现在主要的途径是通过BT模式(编者注:BT投资是是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管理公司总承包后,由承包方垫资进行建设,建设验收完毕再移交给项目业主),也就是投资和回收,同大的投资商签订合同。齐书记以高铁站前广场为例,建成之后,将分三年的时间还清。同时东部的基础设施,包括目前开工建设的道路、管网、绿化和路灯等也主要采取BT模式。具体说来,就是以城市的土地作为抵押,等项目建成之后,开发区利用五年时间分批还清前期投资,把“生地”作成“熟地”。这样做一是提高了土地的收益,二是在这五年期间这些项目产生了效益,产生了税收,通过地方收入来还基础设施的投资,齐书记解释道:“等于是借外人的钱把我们的基础设施做好,完成我们的项目建设,通过产生的税收还账。”谈到这里,齐书记补充道:“我们现在通过BT的模式做这项工程,整个过程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来走。所有超过50万的工程,全部进行招投标,之后按照国家工程的标准聘请建筑工程,然后再经过国家专业的机构进行审计。”

    未来5到10年 达到沿海二线城市水平

    访谈最后,记者让齐书记畅想一下未来5到10年以后,高铁新区是一个什么情况时,齐书记爽朗地笑了。他以现有的开发区为例说道,开发区从1998年开始发展,现在的建成面积是23平方公里,基本包括商务居住和工业区。从1998年发展到现在,开发区的崛起是迅速和辉煌的。而新区的发展速度肯定会比原来的开发区要快,他说:“我相信,说经过五年的发展,高铁新区所产生的GDP和目前的开发区建成区相比,应该是它的两倍。高铁新区随着下一步招商引资的发展,随着“10+3”产业体系的进一步深入,未来5年形成的税收也将会是现代开发区建成区的3倍,届时将达到沿海二线城市的水平!”

王静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