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国讲坛》华人专栏:找规律,选专业不是难题

2018-06-25 17:38:00来源:互联网作者:

  (威斯康星国际学院院长 孙建国)

  欢迎阅读《孙建国华人专栏》美国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孙建国院长的第十八期专栏——《低龄留学生系列:毕业该报什么大学和专业?》

  “大学学什么专业?”对每一位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这个话题已然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个重要部分:我是威斯康星国际学院的院长,几年来陪伴近两百名毕业生进行了专业的选择;我同时还是女儿的父亲,她今年已经12年级了,以后学什么专业成了我们最近几个月经常谈论的话题。

  今年4月份,我和爱人受邀参加了哈佛大学为被录取新生和家长设计的周末校园参观计划(VISITAS 2018)。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许多家长对孩子学什么专业感到很焦虑。之后,在一场由哈佛教导主任举行的家长专场对话中,这位教导主任提起了当年自己选专业时的困惑。

  他是一位与父母从印度到美国来的移民。他说,当年父母告诉他社会上只有三种职业:一是医生,二是工程师,三是失败者(Loser)。当时大家哄堂大笑,虽然这听起来很像是个幽默故事,但这在三十年前甚至现在的美亚裔社区里,依然是一个相当普遍的共识。

  美国名校哈佛大学

  这个共识反映了我们美国亚裔的文化和现实需求。亚裔移民的安全感相对较弱,工程师这一岗位比较好找工作,也比较稳定;而医生的岗位不仅收入高,稳定性也更强。所以,结合工作的收入和稳定性,我认为学生选择专业时需要针对以下情况加以考虑:

  第一,天赋需要得到尊重。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但大多情况下都没有尽早得到发掘。如果孩子的天赋得到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现也会特别出色,在从事的领域中也会比别人更加自信和更有热情,自然也更容易取得成功。以我原来的一位员工为例,六岁时随父母从韩国移民到美国。他天生酷爱绘画艺术,但父母觉得艺术没有前途,迫使他主修工程。后来因为始终坚定自己的艺术梦想,最终还是选择辍学,改修绘画艺术。他是我十五年里招到的艺术员工里两个最优秀的之一。由于他的出色产品,很快被提拔为公司艺术总监。

  第二,爱好需要继续培养。如果发现孩子有某种爱好但不能确定是否有天赋,且爱好的专业没有很好的市场需求情况下,应该考虑双学位。比如主修一门有市场需求的专业,辅修其爱好的专业。比如我有个学生钟爱钢琴,本科读了音乐系钢琴专业,同时辅修计算机科学。毕业后经过几年的历练,现任职一家大学计算机服务中心主任,同时周末到各处进行钢琴演奏。

  大多数家长和孩子追从专业的市场需求度。许多家长并没有真正理解市场需求而“跟风”或“随大流”来选专业,把专业与职业相互混淆了。比如目前最热门的职业是商务管理和金融,因而大家都去读商务管理或金融专业。其实金融只是一个应用其它专业知识来发展的方向,它面向了很多不同的细分专业,比如经济数学等专业也都是金融机构的招聘对象。至于商务管理专业,大多数名校比如芝加哥大学,哈佛大学及西北大学等都没有商务管理本科专业设置,这些学校的管理学院都只招收来自各种本科专业背景,且至少有两年工作经验以上的学生。我认识不少从事金融的朋友,但他们原来的专业大多是数学,而不是金融。

  所以,关于“大学学什么专业”这个话题,并不是难解的,但我们必须要找到规律,找到一种最好的方式去进行判断和选择,而这个选择的根本点和出发点,一定源于自己。

  《孙建国讲坛》人物专栏简介

  作者简介

  孙建国(Jian Sun)

  美国威斯康星州第一位参政华人,密尔沃基市Elmbrook学区董事,密尔沃基地区华人社区主席、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大芝加哥国际学院总裁、威斯康星代际乐团创始人。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中科院硕士毕业后赴美,至今20余年。孙建国先生所负责的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大芝加哥国际学院建立5年来,已培养出150余名优秀美国高中毕业生,累计获得超过758550美元奖学金,学生升入的大学包括波士顿大学、莱斯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等。

  专栏简介

  孙老师喜欢替大家张罗各种事,从小也是个“孩子王”一样的存在,因为这样的个性,在整个的求学阶段中他一直担任班长,后来到了马凯特大学,也顺理成章得做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移居美国20余年,从最初帮助亲戚朋友们咨询各种留学问题,到这几年来运营威斯康星国际学院和大芝加哥国际学院,孙老师接触过的学生和家长不下几百位,美国私立高中和大学不下几十所。今年当选学区董事的经历使得他更有机会去深入地了解美国的公立教育体系。另外,孙老师发觉,随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需要他站出来表达、发声的时刻也越来越多。于是他想,索性就开个专栏,把这些年在美国从事教育行业以来的所听所闻、所见所感和大家好好讲讲,希望能够对那些在迷茫、犹豫、纠结中的留学生家长和关心教育尤其是国际教育的同路人有些许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姬慕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