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白菜、青萝卜、土豆 天冷还可囤这些菜

2018-01-15 09:46: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

  (营养师 伊 美)大白菜、青萝卜、土豆、胡萝卜……如果冬天的蔬菜只有这么几样?那就太单调了,还有很多菜可以“囤”。

  根茎菜:较便宜

  多选择大白菜、萝卜、胡萝卜、南瓜、莲藕等,这类蔬菜价格比较便宜,营养价值也不容易丧失,可作为主要的蔬菜储备。而且这些菜的营养价值都不低,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的含量都很高。南瓜、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含量很高。

  还可多选一些薯类食物。像土豆、红薯、芋头等既可做蔬菜又可代替部分主食,这些食物中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也很丰富。

  干货类:易存放

  冬天,家里可以多购买一些干货类备着,比如海带、黄花菜、银耳、黑木耳等,这些蔬菜中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含量不错,也容易存放,是很好的补充。

  自己做:随时吃

  可以自己动手培养一些芽菜,比如豆芽、蒜苗等。

  培养豆芽菜,黄豆、绿豆、黑豆都可以。把不完整的、坏的豆挑出去,用清水泡胀后,沥干水,放到合适的容器,盖一块厚厚的湿布保持水分。每天加清水泡几分钟后沥干。放到暖和的地方,等到豆芽出来之后,每天早中晚各沥一次水,以免发黏。豆芽长到合适长度即可食用。豆芽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正好弥补冬季维生素不足的问题。

  蒜苗就更简单了,用浅浅的盘子,摆放上大蒜头,用清水养着就可以,一般一两天换一次水。

  番茄酱:很方便

  有时候冬季的西红柿不好吃,口感偏硬,这个时候可以用西红柿酱来代替西红柿。通常西红柿酱都是西红柿大量上市时生产的,番茄红素含量较高,完全可以冬季拿来做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