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五谷杂粮别以为磨成粉吃吸收更好

2018-01-31 10:06: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刘军教授

  近年来,街头巷尾、卖场、超市,五谷杂粮现买现打粉的生意十分红火,不少卖家称这样才真材实料,冲泡服用方便,人体吸收快有营养……因此,五谷杂粮粉特别受到中老年人欢迎。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健康?且听专家如何说。

  粗细搭配来吃最科学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刘军介绍,在日常饮食中,粗粮和细粮搭配食用,对健康很有好处。但是,即使是杂粮也并非吃得越多越有益健康,因为膳食纤维就是把双刃剑,正常吃,利于改善肠道功能,减少便秘;但错误食用,反而会妨碍脂肪、蛋白质、铁的吸收,引起胃胀气等。

  他提醒,五谷杂粮等淀粉类食物的颗粒越细碎,食用后消化和吸收的速度就越快,短时间内大量被吸收的葡萄糖涌进血管当中,会造成血糖的快速上升。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而言,过多食用淀粉含量高的五谷杂粮粉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引起血糖的波动,反而对身体不利。

  不同体质的人挑不同食材

  刘军指出,吃五谷杂粮的搭配主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来定,绝不是把各类粮食谷物全部放在一起打粉吃就对健康有好的效果,若是材料的选择出错,还可能适得其反,引起身体不适。

  他建议,食用五谷杂粮粉前最好先咨询一下中医科的医生,由医生根据个人的体质特性给出食补原则。 比如出现肺热症候时,可选用有润肺、清热作用的大米、绿豆、薏仁米搭配;脾虚体弱者,可用小米搭配上有补益脾胃作用的淮山、玉米、大米等; 血虚体质者,可以选用红米、红豆、枸杞、红枣等搭配,以增强补血的功效。

  搭配的种类3-5种为宜

  在吃五谷杂粮打粉时,有的人以为放得越多,营养越全面,殊不知这样的选择会出问题。他强调,五谷杂粮搭配的种类不宜过多,一般以3-5种为宜。因为同时食用多种谷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相对而言,打粉食用对于咀嚼功能差的婴儿,牙口不好、胃肠消化功能减退的老人会有较大的帮助。

  但从营养角度来说,每种食物都有其最适合的烹调方法,不是所有食物打成粉来吃都能吸收得最好。像薏仁米,其膳食纤维、维生素B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水解后才最容易被人体吸收,所以煮粥、煲汤吃吸收最好。

  TIPS

  充分咀嚼食物更有益吸收

  五谷杂粮粉是糊状的,吃起来特别快和方便,基本不用怎么嚼就吞下去了,但会影响其营养成分的吸收,因为正常人在吃的过程中,通过充分咀嚼食物,刺激口腔分泌消化酶将食物搅拌在一起再进入消化道,有利于其营养成分的全面吸收。如果不是老人咬不动或婴幼没牙吃,吃整粒煮熟的各种杂粮更好。如果一定要吃五谷杂粮粉,优选淀粉豆类的粉,比如淮山粉、黄豆粉、绿豆粉等较温和的杂粮粉,并且控制总的食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