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人:以科技创新,助力山东发展

2018-01-02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新时代,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精神,山东大学紧跟国家战略部署,立足学科优势,将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山大人尤其山大校友企业家们紧跟市场需求,把握技术发展大趋势,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目前,省会济南及高新区为代表的山大校友企业家从“智造山东”、“经济山东”、“健康山东”“安全山东”等多个方面入手,创新发展、积极作为,以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繁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的要求,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技术创新 突显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山大校友企业家们始终以回报社会,服务山东为己任,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价值,并且以自身带动企业,为山东省的IT、商务、科技、医疗、卫生、金融等各领域工作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创新发展方面,处处都有山大校友企业家们的身影,处处都能看到他们不懈的奋斗与努力。

  IT领域,全球领先。在现在科技产业最前沿的IT领域,以山东大学校友孙丕恕领导的浪潮集团在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上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领先的行业龙头。其中,浪潮集团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关键应用主机浪潮K1使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高端服务器核心技术的国家。目前,浪潮已经成为中国企业上云中的骨干力量。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商业化风口期,指数级计算力成为IT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Gartner公布2017年Q3全球x86服务器市场报告上,浪潮服务器凭借着核心优势,在销量&销售额位居全球第三,并成为全球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增速最快的科技企业。

  电商领域,领军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山东大学校友赵迎光领导的“韩都衣舍”发挥领军作用。韩都衣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时尚品牌运营集团,相继推出了针对女装、男装、童装、中老年装等不同类目的品牌,在2010年时企业就已经成为“淘宝网”服饰类综合人气排名第一、长江以北最大的“淘宝”卖家、山东电子商务的领头羊。随着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的实施,“韩都衣舍”已处于国内同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在今年的“双十一”中“韩都衣舍”以5.16亿集团交易额连续第四年斩获互联网服饰品牌冠军。

  物流领域,新模式开拓者。校友王琳领导的佳怡物流企业集团已经形成了以公路货物运输和物流与供应链为主的两大核心业务、以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技术为支撑业务的互补性立体化业务结构。在实体网络建设上,提出“北自建+南合作”的物流运营模式,通过“供应链服务平台+佳怡办公大平台”两大产品系列,实现产品受理、运输、仓储、配送、签收、售后服务全过程的信息化,同时还可以实现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共享和交互。

  软件领域,世界领先。电子信息产业是山东省乃至全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方面,山大校友发挥着重要作用。校企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涵盖了智能电网、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能源、电动汽车智能充电、信息安全等领域,是国内技术领先的电力自动化、城市公用事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医药行业,企业航母。随着新时代国家对于人民的身体健康关注加大,生物医疗产业逐渐成为山东高新区的战略发展产业。山大校友鲁凤侑带领的山东耕邦医疗集团已经拥有基因涂层技术、多靶点抗抑郁新药技术、肿瘤筛查技术、医用智能手环、多项保健养生品专利和多款医用智能软件,这些技术及软件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山大校友、山东耕邦医疗集团董事长鲁凤侑在2016年荣获第七届“孔子儒商奖”。

  新旧能源转换,引领标准。近几年来,山东通过聚集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完善创新链条,打造创新生态,坚持项目导向和产业化方向,成为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化的主引擎。在创新发展中,校友企业家荊书典所领导的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行业标准的领导者。企业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0余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46个,软件产品33项,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并拥有12项商标著作权。在创新发展中,校友企业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行业标准的领导者。

  投资集团,企业典范。校友企业家王伟带领的银丰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形成以金融投资为主线(银行),房地产开发(包括物业与工程)和干细胞工程为支撑,资本运作为补充的战略格局,还先后涉足食品贸易、汽车销售、高速公路、软件开发等多项领域。作为综合性投资集团企业的代表山东建邦控股集团,是一家具有百亿资产规模和较强经济实力的综合性投资集团。经过多年不断积淀、成长、壮大,形成以基础设施、金融资本、文化商业、地产开发、科技发展、健康养老六大板块为核心的“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

  作为山大校友企业家,在实现自身企业的创新发展外,不忘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促进产学研更加紧密融合。在2015年8月,山东大学与中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特殊群体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在特殊群体机器人应用方面开展了专业性合作。该实验室的成立有助于实现资源整合,促进国家监督部门工作的智能化、资源的节约化,实现更高的社会价值。

  发挥优势 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山东省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山东省也是一个科技大省,在科研成果和创新输出方面硕果累累。山大校友企业家立足高新区,对于提升整个园区科技、产业以及人才资源的优化整合上有重要贡献,校友企业家及校友企业对于新型“服务山东”的构建发挥着重要作用。

  智能电子,服务“智造山东”。山大校友企业家以开放的心态,进取的精神,为服务“智造山东”助力。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信息化建设主力军,致力于打造先进的云计算核心装备技术、产品和方案能力,拥有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政府提供云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践。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浪潮不忘提携创业企业。浪潮基于50PB的数据搭建了天元大数据双创平台,以公司+创客的模式,推动大数据双创的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共同创新发展。目前,浪潮已在全国34个重要城市建设了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近万名创客,开发创新应用100余个,创造经济价值数十亿元,初步构建了涵盖数据收集、共享、交易、应用等产业链条的“中国数商”新生态。

  创新模式,优化“经济山东”。一直以来,山东省始终把发展对外贸易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选择和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对外贸易工作也取得较大发展。校友企业家秦长岭领导的秦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经通过运营创新出M2C模式,这种新的模式能够促进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这种跨境电商新业态模式,有效激活了中小微企业在对外贸易领域的发展。校企山大华特以山东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形成以环保、医药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教育、物业等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所研制出的产品获得国家和山东省的认可,多次被媒体评为“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企业”。

  医药结合,打造“健康山东”。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山大校友企业家紧跟国家战略。校友企业家李文杰所领导的漱玉平民大药房是山东省第一家平价药房,公司根据企业特点先后成立了药师俱乐部、会员健康俱乐部等多种类型俱乐部,并建成全国第一家饮食用药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齐鲁制药是专业从事治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精神系统、神经系统、眼科疾病的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公司已先后研制成功了近百个国家级新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节能减排,创新“绿色山东”。在新时代下,国家越来越强调“绿水青山”的重要意义。山东省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生态破坏,建设美丽山东。校企山大华天依托山东大学科研优势,吸收转化和自主研发,通过再生制动能量逆变回馈装置、智能疏散指示系统以及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为建设“绿色山东”出力。

  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大学作为一座综合性大学,以学科门类齐全为优势,学校拥有精良的教学科研平台,形成了结构完整、实力雄厚、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山大校友企业家们在自身努力过程中,推动了产业的科研、理论创新,寻找到最适合企业自身的发展路径。同时,也有助于发挥出山东省优势,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带动自主山东省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快了创新型省份的建设,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源动力,为扎根齐鲁服务山东贡献力量。

  (文稿 林东生 柳光辰 )

初审编辑:刘国君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