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启动

2017-04-20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2017年4月19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在聊城莘县启动,会上发布了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技术新成果。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启动仪与会嘉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7年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与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农业厅联合举办,活动将持续到6月份。活动期间,将紧扣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突出农业科研创新特色,瞄准科技扶贫重点区域,围绕优化农业产品产业结构、农业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方式、补齐农业短板、农业新产业新业态5个方向,针对性发布省农科院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成果,动员组织省内农业科研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在全省15地市近40个县举办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广播电视网络讲座等共40-50场次,现场培训指导农技人员、企业技术骨干、职业农民和贫困人员等10000人次以上,推广普及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努力推动科技精准扶贫和三农强富美建设。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旭日西甜瓜博士科研工作站揭牌

  据悉,在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方面,将立足稳粮和农业保产能,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础上,推动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计划开展“西部隆起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效生产模式莘县现场观摩会”、“省农科院小麦新品种观摩会”、“山东杂粮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等5项活动。在农业提质增效方面,围绕农业降成本和品牌战略,推广清洁型、节约型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推动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计划开展“现代果园壁蜂授粉技术现场培训会”、“山东鲜食葡萄果实品质提高关键技术培训会”、“山药网架式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等9项活动。在绿色生产方式方面,聚焦保护和修复农业生态,推广农业物质投入精准化、减量化技术,推广成熟的间作、轮作、替代种植等新模式,推动农业由超垦过牧向种养适宜转变;计划开展“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系列现场观摩会”、“设施蔬菜熊蜂授粉与天敌昆虫释放应用示范现场会”、“蔬菜秸秆废弃物与畜禽养殖粪便工厂化生态利用现场观摩会”等7项活动。在补齐农业短板方面,加强成熟的精简化、机械化技术和“互联网+农业”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为优化农业供给创造条件、提供科技支撑。计划开展“轻简化植棉技术现场培训”、“12396科技信息服务站百名站长培训”、“花生绿色高效增产技术培训会”等8项活动。在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围绕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推广转化农产品精深加工、复合种养等新技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计划开展“毛木耳精深加工技术培训会”、“盐碱地中药材新品种展示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会”、“苜蓿高效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等5项活动。

  同时,为服务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还针对性筛选、凝练、整理了95个新品种和51项新技术,共146项新技术新成果。在新品种方面,从小麦、玉米、谷子、高粱、大豆、棉花、花生、甘薯、蔬菜、水稻、食用菌、果树、中草药、畜禽等23个类别进行全面细致的介绍。在新技术方面,注重推介了简化高效、节水节肥、绿色高产、生物防控、循环利用、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实用新技术新成果。

  与会领导还参观了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与聊城市农科院联合在稳粮增收保产能、种植业结构调整、特色优质专用产品培育、农业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模式等方面开展的农业项目。聊城市地处鲁西平原,“沃野平畴、物阜粮丰”,是闻名遐迩的农耕宝地。近年来,聊城市加快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聊城路径”,一二三产有机融合,“聊·胜一筹”品牌价值得以凸显,农业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据介绍,科技服务(扶贫)月活动内容和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成果新技术已印刷成册,并将通过网络、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

初审编辑:韩伟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