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众时评

“玩失踪”拷问“权归公”

2005-08-02 06:51:02    作者:□成彪 漫画/晓普   来源:SRC-78  

其实,在招生季节上演“玩失踪”的不只是太原市,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只是教育局领导,重点学校校长也在“玩失踪”。

  时逢各地招生录取工作阶段,在太原市教育局,多数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都闭门谢客。有关人士坦言,这是招生时特有的“季节性”现象,领导们为避开络绎不绝的“条子”和“招呼”,不得不让来访者们一概吃“闭门羹”。(8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其实,在招生季节上演“玩失踪”的不只是太原市,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只是教育局领导,重点学校校长也在“玩失踪”。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们和重点学校的校长们这么做的动机很简单,躲开“送上门的错误”——关系、条子、红包,给所有的“人之常情”都来个“过期作废”。用冠冕堂皇的话说,是让能够帮助“请托者”解决问题的权力也一起“失踪”,创造出条件让具体办事的人按规则办事。
  可以说“玩失踪”的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们和重点学校的校长们这么做是“行无邪”,这么想是“思无邪”,我们应予以理解才是,可往深处透析,却不能不令人深思。
  毫无疑问,这些领导的麻烦是手中权力给招惹来的,因为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请托者”才纷至沓来。那么,笔者忍不住要提醒他们一下:为什么不把手中的权力交公?“权归公”是避免权力腐败和行政失误的良策,即一切事务都交由集体讨论协商、民主决定,任何个人都无法“一言定乾坤”。如果领导们手中没有办事的能力,自然没人找他们的“麻烦”。
  “玩失踪”的领导苦恼也好,乐在其中也罢,暴露出的问题却是无可置疑的。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权力约束监管机制,避免出现“一言堂”现象;另一方面要切实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不让特权有容身之处,使特权彻底失效。唯此才能彻底根绝“玩失踪”之风。

李辉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