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众时评

人情本位和能力本位的错位

2005-08-02 06:52:03    作者:□朱四倍   来源:SRC-78  

我们无法否认,父母学历高、职业好,会让子女在教育和就业上更有利,这种“代际传递效益”的明显性在全世界也普遍存在。
  家庭背景越好,越容易找到好工作,这已成为众多大学毕业生的共识。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毕业生就业”课题组在一次针对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家庭背景越好,毕业时的工作落实率和起薪额越高,说明不同阶层子女受高等教育之后的结果也不均等。(8月1日《中国青年报》)
  参与这次调查报告撰写的北大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文东茅认为,“父母的社会地位越高,拥有的权力越大,社会关系越多,动员和利用这些资源为其子女求学和就业服务的能力越强”,家长们甚至可以“直接通过关系和权力决定子女的就业”。
  我们无法否认,父母学历高、职业好,会让子女在教育和就业上更有利,这种“代际传递效益”的明显性在全世界也普遍存在。更无法否认,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学生的学识、能力受到重视,人情和社会关系等的影响在降低。但是我们在当下该如何看待两者——人情和能力的交锋呢?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时常受权本位、钱本位、“关系”本位支配,典型地体现了人情社会的生活特征。不少人遇到问题时,首先不是凭个人努力和能力去解决,而是利用人情关系,并且为了人情关系而破坏原则、规范,在他们眼里,情大于理,“关系”大于努力。不容否认,这种人情社会的权本位、钱本位和“关系”本位的价值观在抑制人的能力的同时,也对能力进行了嘲讽!有调查表明,家庭的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和经济资本等出身背景因素对子女的教育机会的影响力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9.9%猛然上升至90年代的17.9%。这与当前建设能力社会的方向是相悖的。
  调查显示,家庭背景的作用在县一级最明显,在大城市有限;学历层次越高,家庭背景的作用越小。这个信号告诉我们,能力本位正在发挥作用,实际上是对日常生活中某种程度实际存在的权本位、钱本位和“关系”本位的一种有效的批判。这启示我们,当权位、关系、人情、金钱、资辈同能力发生冲突时,最终还是以能力作为裁决的准绳,让位于能力。我们每个人不能仅靠“关系”、人情、权力、金钱来确立自己的地位,最终还要靠能力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改变自己不满意的处境,确立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
  背景决定就业是人情本位和能力本位的错位。当前,应努力消除“人情关系”、“官本位”、“钱本位”在社会中的消极影响,使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围绕着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来设计、运作。靠个体的努力、能力和实力来确立自己的权威和社会地位,来实现正当利益和合理目标。
李辉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