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众时评

看看“政府定价”背后的利益取向

2005-08-02 07:11:08    作者:   来源:SRC-400  

为什么一些早已企业化经营的行业,其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仍然由“政府定价”,这背后的利益取向到底是什么?
  这几年,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或服务价格频频上涨,而每次都是以“国家发改委”的名义通过媒体向公众公布,大到石油、药品、供电;小到旅游景点收费,航空票价调整,都要由“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
  为什么一些早已企业化经营的行业,其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仍然由“政府定价”,这背后的利益取向到底是什么?
  先说成品油经营的价格,今年前七个月就变动了五次,其中涨价四次。国际油价上涨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有没有垄断的因素呢?为什么一边是油价频频上涨,一边却是石油行业的高额垄断利润?涨价和利润有多大的关系?政府应当在公布涨价的同时,向公众公布相关的成本数据,才更有说服力。
  再说电信。国家当初成立移动、联通、电信等几大公司时,对外宣称是为了展开竞争,让消费者得实惠。而这几年只要通讯资费一下调,信息产业部就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叫停,致使我国的通讯行业,一方面从消费者那里攫取着较高的垄断利润,一方面以政府的名义禁止竞争,群众反应强烈的手机单向收费等有利于消费者的事项,一项也没有进展。在这方面,“政府定价”又一次扮演了企业利益代言人的角色。还有前几天国内油价上涨,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很快就发出通知,“恢复征收机票的燃油附加费”。政府既然考虑民航因燃油涨价需增加成本,其他类似客货运输、出租车等行业,因油料涨价而增加的成本谁去考虑呢?
  从另一个角度讲,政府对企业的价格不是不能干预,但不应当以“政府定价”的方式干预,更不能以“禁止价格竞争”的方式出现,而应当以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为目的来行使干预价格的权力。我国的“价格法”第30条就明确规定:“当重要商品或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对部分价格采取规定限价,施行提价申报制度等干预措施。”但近年来,我们很少看到政府在这方面采取行动,反而,在石油、电信、民航、教育、医疗等方面,似乎越来越多的是政府在“协助”这些行业或涨价或使乱收费合法化。
  笔者认为,“政府定价,企业盈利,百姓掏钱”的利益取向,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也不利于政府转变职能、逐步减少对微观经济的管理、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改革方向,应当予以改进。
  ———据8月1日《燕赵都市报》李季平/文
wyf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