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中塔共同开辟美好未来

   8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杜尚别,开始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这是胡锦涛主席在机场受到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的热情迎接。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专题报道: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位于瓦尔佐布和卡法尔尼洪两河流域的吉萨尔谷地。开阔的旷野与层峦叠嶂的远山相映成趣。去往民族宫的路上,大道两旁直举蓝天的粗壮大树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民族宫宽广的前庭,喷泉送爽,鲜花喜人。8月27日,刚刚落成的民族宫迎来了第一位外国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塔吉克斯坦总统新闻秘书对记者说,民族宫作为总统府在投入使用的第二天就迎来伟大邻邦的领导人,非常值得纪念。

    从上午9时15分到正午时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这里为胡锦涛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双方进行了正式会谈,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共同出席了两国涉及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的10多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了记者。拉赫蒙由衷地对记者说:“我深信,胡锦涛主席对塔吉克斯坦的这次访问,将载入塔中睦邻友好关系的史册。”

    几天前闭幕的北京奥运会,在这里继续受到瞩目。索莫尼广场民族和解与复兴纪念碑前的广告牌上,分别用中俄两种文字写着:“热烈祝贺友好的中国人民成功举办奥运会!”

    在正式会谈开始时,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拉赫蒙总统盛赞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他祝贺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并十分高兴地提及“塔吉克斯坦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这样一个展示力与美的舞台上,首次获得了奖牌”。胡锦涛真诚感谢拉赫蒙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并祝贺塔吉克斯坦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

    高节奏的国事访问,丰硕的访问成果,让人们对顺利发展的中塔双边合作充满期待。去年1月拉赫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双方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双方合作日益加深。今年上半年双方经贸额同比增长73.3%。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最近在塔最大俄文报纸《亚洲之声》报撰文指出,塔吉克斯坦同伟大邻邦中国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迅猛增长,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在中国帮助下,塔吉克斯坦实施了诸如道路、隧道、输变电线路建设等很多重要建设项目,相信胡锦涛的访问将推动塔中关系步入新阶段。在民族宫协助礼宾工作的塔吉克斯坦青年志愿者别赫鲁兹和帕尔维兹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中国新疆师范大学学习中文,他们一定要把中文学好,因为中塔经贸合作这么多,懂中文的人今后在塔吉克斯坦的就业机会很多。

    中塔两国领导人积极促进合作,两国友好深入人心。走在杜尚别的街上,不时会有当地居民友好地用中文对中国记者说:“你好!”著名的拉胡基剧院门前,悬挂着纪念“波斯诗歌之父”鲁达基诞辰1150周年诗歌朗诵会的海报,上面印着不同文字书写的不同国度的经典词句,其中就有一行中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就在胡锦涛主席26日开始访问塔吉克斯坦的当天,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中塔两国频繁的高层互访,两国人民频繁的友好往来,为两国友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人民日报杜尚别8月27日电 记者 吴绮敏 孙力)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