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德国记者竟因"明显亲华"被解职

  8月4日,德国体育信息通讯社解除了记者迪特·黑尼希的职务,引发德国媒体的普遍关注。媒体大多认为,迪特·黑尼希被解职的原因是因为他长期以来“明显亲华”。

  德国《时代周报》的报道认为,黑尼希被撤职“显然是因为报道中的倾向性”。报道援引德国体育信息通讯社老板克莱默的话称,通讯社一直致力于“干净的新闻报道”,“通讯社与北京必须在报道中保持距离,不能局限于纯体育角度,不能陷入一个欢呼的陷阱里去”,而黑尼希几十年来却坚持自己的路线,与通讯社的宗旨无法协调。

  德国《体育记者杂志》报道称,黑尼希8月6日参加北京的火炬传递,而克莱默显然不愿他代表通讯社参加北京圣火传递。克莱默在接受采访中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黑尼希已被撤职,只能代表他个人,而不是德国体育信息通讯社参加火炬传递。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吼得太早了》的评论,对黑尼希的遭遇表示了同情。报道称,黑尼希的评论显然激怒了雇主。虽然中国近年来已经为奥运做了大量努力,但黑尼希显然吼得太早了点,尽管总体上他几十年来一直是人们熟悉的一名记者,但却太早承认中国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

  媒体的报道引发了德国公众的关注。他们在各大媒体网站留言表达自己对黑尼希事件的看法。署名Maharascha的网民称,假如这不能算是对一个不按规定报道的记者的惩罚,那么“自由媒体”的呼喊又在哪里呢?网民Sharepoint称,这又是一个证据证明,西方媒体再次以“新闻自由”的名义践踏自由、中立和新闻公正。署名DarkSun的网民称,可惜媒体的多元化在德国越来越多地流失,经常只存在一种群体观点,而每个记者都必须符而合之。署名Sharepoint的网民称,黑尼希是反华政策的牺牲品!他被解雇,是因为他报道了中国的真实,因为他的信息不是人们在德国所期待的那种,因为他的信息的内容不符合西方政治家的胃口。(见习记者王玉娟)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