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向沙特发出最后通牒 索要2500万赎金

海盗劫持的巨型油轮“天狼星号”

在荷兰鹿特丹拍摄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天狼星”号油轮

索马里海盗已将行动扩展到离岸超过450海里的海域。“天王星”号是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对出的印度洋上被劫持的,现在正被迫驶往索马里海域。

中国网11月21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劫持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的索马里海盗20日发出最后通牒,他们要求船主在10天内支付2500万美元赎金,否则将采取“灾难性的行动”。

海盗的最后通牒增加了人们对船上25名船员人身安全的担忧,船员中包括两名英国人,“天狼星”号上还载有价值1亿美元的两百万桶原油。“天狼星号”巨型油轮是索马里海盗们到目前为止所劫持的最大船只,它目前停靠在索马里东北部的海盗据点埃尔港。“天狼星”号的一名海盗头目警告称:“我们要求油轮的沙特船主支付2500万美元。我们不想就此进行长期谈判,沙特人有十天的时间来满足我们的要求,否则我们将采取灾难性的行动。”

曾参加过赎金谈判的安保官员称,尽管索马里海盗从未伤害过人质,但涉及“天狼星”号被劫持事件的筹码要远高于此。船主们今年以来已向索马里海盗支付了6千多万英镑的赎金。一位在肯尼亚内罗毕的安保官员20日晚称:“海盗控制着油轮、货物和船员,威胁是很明显的。如果他们炸毁了油轮或者货物,他们将失去讨价还价的筹码。如果他们威胁杀害船上的一名或者更多的船员,而且作好了采取这样行动的准备的话,他们将向沙特人施加压力,同时保留着油轮和原油的筹码。”

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称,英国将不会为人质支付赎金,国际社会应当对各种形式的劫持人质行为持“坚定的立场”。米利班德称,他对英国两名船员的安全感到“非常担心”,但是他强调,为人质获释而支付赎金的方法只会鼓动发生更多这样的事件。他说:“英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都强烈认为,为人质支付赎金的方法只会鼓动进一步的劫持人质事件,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处理这一事件,要将人质的安全放在首位。海盗问题对那一地区的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海盗们目前扣押着300名船员和14艘船只,他们将部分赎金用于购买性能更好的快艇、武器和通信装备。

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称:“我知道,油轮的所有者正就此进行谈判。我们不喜欢与恐怖分子或者劫持者进行谈判,但油轮的所有者是最后裁决人。”“天狼星”号所属的迪拜营运商、沙特“维拉国际”公司总裁卡基强调:“我们首要的优先事务是确保船员的安全。公司正与船员的家人保持联系,为船员们尽早安全获释而努力。公司正在继续监控形势的发展,并与相关的使馆进行协调。我们正在等待与控制油轮的海盗们进行进一步的接触。”红海周边国家埃及、约旦、沙特、苏丹、也门的高级官员20日在开罗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以讨论海盗所构成的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萧熙) (本文来源:中国网 )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