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国际新闻

没人干活、更没人接班,日本企业怎么了?

2020

/ 01/16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2019年,426家企业因“人手不足”破产;超4000家企业被收购,其中大部分是由于无人继承——

没人干活、更没人接班,日本企业怎么了?

阅读提示

少子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大人口课题。

在当前全球经济走弱、GDP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人口因素作为影响经济的结构性因素,日益受到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企业经营不善而破产、或被并购,在现代社会本是一件平常事儿,但日本最近爆出的两条新闻,却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其一是,日本民间企业信誉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1月14日发布报告称,去年因“人手不足”而负债1000万日元以上、并因此破产的企业数量达426家,比上一年增加10%,是该因素被纳入统计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

2019年,日本破产企业共8383家,比前一年增加1.8%。

另一条是来自NHK电视台的报道,日本2019年超过4000家企业被收购或出资,是自1986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其中大部分企业是因为无人继承才被收购。

不是因为经营,而是没人干活、更没人接班,让越来越多的日本中小企业跌向破产出售的深渊。

少子老龄化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处于15~60岁的人口自1993年达到顶峰状态的8040万人后一路下滑,如今仅剩6850万人。

照此趋势,预计2040年该数据将进一步减少2600万,至5400万人。

这意味着,日本潜在劳动力水平的大幅下滑。

与此对应的,是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估算数据:2019年,日本的出生人口约为86.4万人,较前一年减少约5.4万人。

这是自1899年日本有此项统计以来,新生儿人数首次不满90万,创下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日本的老龄化严重程度却不断加深。

2019年9月日本总人口为1.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为3588万人,比例为28.4%。

也就是说,在日本,每4个人中至少有1名老年人。

少子老龄化,正成为日本社会难以承受之痛。

“低欲望社会”

在日本,选择结婚的人也在减少。

厚生劳动省去年12月发布报告,2019年日本的新婚夫妻较前一年减少约3000对,是过去10年来下滑最严重的一次。

这也让日本有了“低欲望社会”之称。

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认为,日本近些年来的经济状况,与其少子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进入市场的年轻劳动力难填空缺,即便人均劳动生产率维持现状,社会总产值也将下降。

同时,领取养老金的人口不断增加,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个人,赡养退休老人的负担将继续加重。

严峻的人口形势,甚至让首相安倍晋三多次在公开场合将其称为“国难”。

过去数十年间,日本政府及社会也尝试了各种办法来鼓励生育、增加人口,包括对婴幼儿免费入托、免费教育等方法,甚至在内阁设立了少子化担当大臣来专门应对,但都无法逆转人口继续下滑的趋势。

全球化难题

事实上,日本并不是唯一面临少子老龄化问题的国家。

根据联合国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球65岁以上人口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5岁以下人口数量——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称,这二者分别为7.05亿人和6.8亿人。

而到2050年,差距将继续扩大——届时,每一名5岁以下儿童,将对应两个65岁以上老人。

少子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大人口课题。

韩国多年来也一直在艰难应对人口老龄化、劳动力队伍缩减和出生率低等问题。

截至2019年底,韩国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首次突破800万人,占比达14.9%,创历史新高。

德国也是一个“超老龄化”国家。而预计到2030年,美国、英国、新加坡和法国也将步入这一行列。

在当前全球经济走弱、GDP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人口因素作为影响经济的重要结构性因素,日益受到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

以欧盟为例,如果继续此前的退休政策,必将增加领取养老金者的人数,这将给政府带来更大的财政压力。

近些年,欧盟各国开始变革,抑制提前退休、并适当延长退休时间。但如何延迟、延迟多长时间,则一直备受争议。

无论如何,少子老龄化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改善,那么日本中小企业因为“后继无人”而关门的悲剧,可能在世界更多的地方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