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日本人创下这项“世界第一”,或增加癌症、痴呆等疾病风险!

2020

/ 02/14
来源:

海外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月是日本的“全国生活习惯病预防月”。此前有调查显示,日本人平均每天坐在座位上的时间长达7个小时,堪称“世界第一”。有日本专家指出,久坐会使人增加患上癌症及痴呆症等疾病的风险,必须及时予以防范。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4日报道,2011年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小组发表的调查显示,日本与沙特阿拉伯每人每天平均在座位上的时间达7个小时,并列第一;其次是中国台湾、挪威、立陶宛、中国香港和捷克,约为6个小时。

日媒指出,这项研究虽然是通过自我申报进行的调查,但日本人平时确实有“坐过头”的倾向。

据“日本生活习惯病预防协会”规定,要预防生活习惯病,必须做到“一无,二少,三多(无烟禁烟,少食,少酒,多运动,多休息等)”。此外,2018年,明治安田卫生事业团体旗下的医学研究所调查也显示,一天坐9小时以上的人与不满7小时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风险会高出2.5倍。

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甲斐裕子表示:“坐得过多的人,容易患上肥胖、其他生活习惯病、癌症及痴呆等,结果也会令死亡风险上升。而且,很多时候即使再额外做运动也不能清除其对健康的损害,因此必须尽快采取措施”。

为了缩短久坐时间,日本不少企业也纷纷采取措施,比如引入“站立会议”制度,或即使站着也能工作的“升降式办公桌”,还有供员工自由选择的“增设共用座位”等,目前据证实已取得积极效果。

在没有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下,不少人在座位上的时间都有减少,还增加了有效运动的时间。

日媒指出,近几年,“健康经营”对不少企业来说已经成为课题。特别对于办公室工作者来说,管理者有必要着眼于办公环境的建设、改善让人“坐过头”等实际健康问题,今后也将变得重要。(海外网 吴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