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总统为何坚决拒绝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新计划”?

2020

/ 02/1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泽胜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开会讨论巴以冲突问题,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烈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的霸权行径,坚决拒绝特朗普1月28日公布的“和平计划”。

  何以如此?因为特朗普的“和平计划”明显偏袒以色列和违反国际共识,在耶路撒冷、领土和定居点、难民回归、安全等诸多核心问题上,剥夺了巴勒斯坦作为未来主权国家的地位及其核心利益,没能满足巴勒斯坦人民最低的权利和愿望。在“丛林法则”下,特朗普的“和平计划”就是支持以色列赤裸裸吞并巴勒斯坦领土的既成事实,而许诺的所谓“巴勒斯坦国”不过是美国和以色列之间交易的一块遮羞布而已。巴勒斯坦如果接受该计划,就意味着彻底的缴械投降。如果联合国同意该计划,就意味着国际多边主义再次屈服于美国的单边主义。

  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特朗普的和平计划虽然承认圣城对犹太教徒、穆斯林和基督徒全球三大一神教信徒的高度敏感性和重要性,允许以色列负责安全,保护所有信徒和平地履行宗教义务,但却把整个圣城耶路撒冷未来的政治地位完全归属于以色列。特朗普及其团队“亲以”倾向一直是赤裸裸的。早在和平计划公布之前,特朗普2017年12月就已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和统一的首都,并在2018年5月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正式搬迁到耶路撒冷。特朗普的和平计划不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而且规定巴勒斯坦国未来的首都将在东耶路撒冷的其他区域。正如阿巴斯总统所说,“特朗普的计划不再把东耶路撒冷置于巴方主权之下,仅此一点就足够使我们拒绝该计划。”

  2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

  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一直是巴以冲突最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战争中除占领埃及西奈半岛、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外,还占领了原由约旦管辖的东耶路撒冷,其中的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圣地主要集中在东耶路撒冷老城区。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阿拉伯和平倡议、“两国方案”和“土地换和平”原则,未来的巴勒斯坦国首都为东耶路撒冷,而以色列必须退出东耶路撒冷及其占领的巴勒斯坦其他领土。但是,以色列在1948年独立建国后的第二年就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而且从1967年以来一直在强化以色列的实际控制与管辖。特朗普的和平计划完全支持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政治诉求,而无视巴勒斯坦一方的合法权益,这是巴方根本无法接受的。

  在领土和定居点问题上,阿巴斯总统在安理会上展示了特朗普和平计划中关于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地图,称其为“像一块到处是孔洞的瑞士奶酪”,愤怒质问,“哪个国家可以接受这种结果?”根据特朗普的计划,未来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将比目前扩大两倍,而扩大的领土部分主要来自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两个区域,一个用作居住和农业,一个用作高新工业产业园。作为土地置换方法的一部分,以色列目前占领和实际管辖的约旦河西岸、约旦河谷、以及散居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60万犹太人的120多个定居点将划给以色列。通过这种土地置换方法,巴勒斯坦被占领的最肥沃的土地和农业区及水源一下子都合法化地归入以色列,而巴勒斯坦人民得到的却是以方补偿的土地面积相当的、互不相连的沙漠飞地,其他的地方也都几乎成了一个个孤立点。未来巴勒斯坦国领土不但被以色列从东西南北方向分割穿插,而且中间还点缀着大批犹太定居点。计划还许诺,未来通过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如修建道路、桥梁等,巴勒斯坦国分散的各个部分将相互连接起来,但以色列将继续负责所有安全事务。阿巴斯总统谴责说,“特朗普正在把以色列非法侵占的巴方领土和定居点合法化”,“谁给你权利吞并巴勒斯坦的土地?”

  在难民回归问题上,特朗普的和平计划虽然许诺结束巴勒斯坦的难民现状,但是只允许巴难民选择生活在未来的巴勒斯坦国、融入现在的居住国或者选择在第三国定居,绝不允许他们回以色列。除限制巴难民回归权外,计划还特别强调,从以色列国宣告成立那天起,与巴难民人数相当的犹太人被许多阿拉伯国家驱赶而流落为难民,这一问题同等重要。根据联合国相关机构数据,目前巴勒斯坦难民总数高达500万,分散在众多阿拉伯国家内。阿巴斯总统强调,“巴勒斯坦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家园,他们有权利回到自己原来的家园!”

  在安全问题上,特朗普的计划规定,巴勒斯坦不具备主权国家的能力,巴方必须非军事化,所有安全事务由以色列负责和控制,同时在未来巴以和平谈判中,以色列不会与加沙的哈马斯等恐怖组织的恐怖分子对话,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必须保证放弃恐怖和冲突意识形态,和平友好地与以色列和平共处。因此,阿巴斯总统抗议说,“我们不是恐怖分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