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际新闻

全球战疫:三只“黑天鹅”齐飞 拉美经济如何迈过这道“坎”

2020

/ 03/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硕

手机查看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三只“黑天鹅”齐飞 拉美经济如何迈过这道“坎”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全球战疫:三只“黑天鹅”齐飞 拉美经济如何迈过这道“坎”

  作者 张硕

  随着越来越多拉美国家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一地区的抗疫形势愈发严峻,外界担心原本增长乏力的拉美经济“雪上加霜”,面临长期风险。在不断升级防疫措施的同时,拉美国家也拉开了“救市”大幕。

  “蝴蝶翅膀”已经扇动

  疫情之下,拉美经济面临的压力,可从3月12日该地区主要资本市场的表现窥见一二。

  作为拉美最大经济体的巴西,其股市12日开盘后连续两次触发熔断机制。巴西经济部发布报告称,由于担心疫情暴发对全球经济及巴西经济造成影响,已将该国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4%下调至2.1%。

  当地时间3月14日,在巴西圣保罗,几位戴口罩的民众在一家农贸市场选购蔬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现在圣保罗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当地民众认为,面对新冠病毒来袭,佩戴口罩是最简单最有效的防护手段。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另一南美洲国家阿根廷,股市和债市12日双双出现大幅波动,导致国家风险指数持续攀升,创下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这也意味着阿根廷想要获得国际融资需付出更大成本。

  智利经济运转也不容乐观,圣地亚哥股票市场IPSA指数12日下跌6.33%,创9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智利经济学家、前央行行长贝尔加拉认为,智利今年经济增长或为零,甚至某些季度还会出现负增长。

  与美国毗邻的墨西哥同样未能幸免,该国股市12日下跌达5.28%。墨西哥外汇兑换委员会发布公告说,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金融市场状况,必要时采取额外措施应对。

  “受疫情蔓延、油价下跌、美股熔断几大因素叠加影响,拉美三只‘黑天鹅’齐飞,对当地金融市场自然不是好消息。”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暴发对地区经济冲击影响很大,全球政策调整在拉美国家也有所反应。

  岳云霞进一步指出,疫情暴发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已将拉美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6%。“包括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在内的几个主要经济体虽然今年经济已出现转好趋势,但随着疫情突袭,当地生产活动渐入低迷,市场风险偏好正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资产转移。这对经济本就脆弱的拉美国家而言,‘蝴蝶的翅膀’已经扇动起来。”

  “疫情暴发确实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不小冲击。”巴西中国商会会长王小军介绍,疫情对巴西金融业、农业、矿业、能源产业的影响正在凸显。

  已在巴西生活了19年的王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巴西经济以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占比最大,受全球疫情影响,巴西第一季度农、矿类产品出口订单均有减少。”

  既要“救市”也要“治本”

  面对多重压力,拉美国家在不断升级防疫措施的同时,也拉开了“救市”大幕。

  为稳定金融市场,墨西哥宣布启动20亿美元救市计划;智利央行宣布通过逆回购等措施改善市场流动性;阿根廷央行则抛售1亿美元用于稳定汇率;更多国家在呼吁市场保持理性和冷静的同时,已开始积极施策。

  不过,多数分析认为,拉美国家当前的情况也受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多重因素共同制约,短期要“救市”,长期要“治根”。

  美国《美洲季刊》注意到拉美国家相对脆弱的医疗体系。文章指出,拉美每年用于医疗卫生的投入为949美元/人,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973美元/人。此外,不少拉美国家还受到外部经济制裁。如长期遭受美国经济封锁的委内瑞拉和古巴,疫情的到来可能使其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委内瑞拉13日首次确诊两例新冠肺炎病例后,该国总检察长萨博就发表讲话,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制裁。

  专家建议,应多管齐下改善拉美经济。岳云霞认为,“唯有进行彻底的结构性改革才有出路”。(完)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